云南省科技厅关于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抽查结果的通报
来源: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     2020-10-27 14:45:26     【字体: 】    

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16〕105号)要求和年度工作安排,省科技厅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抽查活动抽查形成的《2020年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公开表》已通过20201019日省科技厅第11次厅务会审议,按规定予以通报。

 

附件2020年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公开表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010月27

附件

2020年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公开表

序号

抽查对象

统一社会

信用代码

抽查时间

抽查结果

1

昆明北理工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91530100MA6K62NC92

2020.07.31

依据《云南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云南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对昆明北理工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组织实施的省科技计划项目“智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制造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编号:2018BA070,财政科技经费350万元)实施检查。

检查发现问题:1.项目执行逾期(2019年12月1日期满),尚未提交验收申请材料;2.项目经费预算书编制、合作协议签订等不规范;3.项目合作单位变更等重要事项未及时报告;4.财政科技经费预算执行进度滞后,自筹经费配套依据不充分。

整改意见:1.补充完善或修订重新编制或签订不合规范的项目经费预算书、合作协议等;2.尽快办结项目合作单位变更报批程序;3.补充提供自筹经费配套依据;4.认真履行项目合同约定,加快项目及经费预算执行进度,尽快提交项目验收申请,按合同规定的考核指标尽快完成项目验收。

2

云南无线数字电视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91530000781678905R

2020.07.17

依据《云南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云南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对云南无线数字电视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实施的省科技计划项目“DTMB+OTT新媒体集成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及开发”(编号:2018BA074,财政科技经费260万元)实施检查。

检查发现问题:1.项目执行逾期(2019年12月1日期满,2020年5月提交验收申请材料);2.项目验收申请材料中财政科技经费支出或支出归集不规范;3.部分科目财政科技经费调剂无内部审批凭证。

整改意见:1.对检查发现的财政科技经费支出或支出归集问题进行规范调整并作出说明;2.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项目经费管理制度,对检查发现被调剂部分科目的财政科技经费补充提供内部审批凭证并作出说明;3.认真履行项目合同约定,补充、完善项目验收申请材料,按合同规定的考核指标尽快完成项目验收。

3

云南农业大学

1253000043120331X7

2020.07.21

依据《云南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云南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对云南农业大学牵头组织实施的省科技计划项目“云南特色牛种质资源创新及开发利用”(编号:2018BB001,财政科技经费370万元)实施检查。

检查发现问题:1.项目子课题“中甸牦牛种质创新及开发利用”相关的饲料、牛奶和牛肉产品资料缺失;2.项目子课题“中甸牦牛种质创新及开发利用”承担单位格里拉市天成仑珠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未设置经费明细;3.项目子课题“高寒山区饲草种植收获、加工与利用”研发进展迟缓,部分考核指标完成率仅40%。

整改意见:1.尽快补齐项目子课题“中甸牦牛种质创新及开发利用”相关的饲料、牛奶和牛肉产品资料;2.按项目合同书规定,加快项目子课题“高寒山区饲草种植收获、加工与利用”研发进度;3.加强和规范项目经费管理,按省科技计划项目及经费管理相关规定,建立项目子课题“中甸牦牛种质创新及开发利用”经费支出明细账。

4

云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

12530000431200557W

2020.08.10

依据《云南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云南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对云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牵头组织实施的省科技计划项目“高原湖泊水环境治理与功能提升技术研究与集成及应用示范”(编号:2018BC001,财政科技经费800万元)实施检查。

检查发现问题:1.项目管理制度不健全,由牵头单位起草制定的本项目管理办法仍为征求意见稿;2.项目牵头单位与参与单位签订的合作协议不符规范甚或落款日期缺失;3.牵头单位对参与单位实施子课题的督促管理和指导服务不力,项目及经费预算执行进度滞后;4.项目劳务费开支范围不规范。

整改意见:1.项目牵头单位会同各参与单位认真研究,抓紧制定出台本项目管理办法;2.明确牵头单位与参与单位各自的权责义务,规范项目合作协议签订;3.项目牵头单位加强对参与单位实施的子课题的检查督促和指导服务,加快项目及经费预算执行进度;4.严格执行现行科研经费管理政策,纠正不规范的劳务费开支。

5

云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

12530000431200557W

2020.08.10

依据《云南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云南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对云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牵头组织实施的省科技计划项目“云南典型生态区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编号:2019BC001,财政科技经费1540万元)实施检查。

检查发现问题:1.项目合同书及牵头单位与参与单位签订的合作协议不符规范甚或落款日期缺失;2.项目实地实验性调查工作进展及经费执行进度滞后影响项目总体顺利推进;3.项目配套经费无按项目合同约定全部到位;4.项目劳务费开支范围不规范。

整改意见:1.明确牵头单位与参与单位各自的权责义务,规范项目合作协议签订;2.项目牵头单位加强对参与单位所承担子课题实施的检查督促和指导服务,加快项目及经费预算执行进度;3.认真履行项目合同约定,配套经费足额到位;4.严格执行现行科研经费管理政策,纠正不规范的劳务费开支。

6

昆明龙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9153010062260401XJ

2020.07.24

依据《云南省实验动物管理条例》和《云南省实验动物许可证管理办法》,对昆明龙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实验动物生产许可相关事项的检查。

检查未发现问题。该单位实验动物在许可范围生产、实验动物和环境设施质量符合国家和地方标准,实验动物工作规范符合规定、生物安全控制措施有效。

建议进一步完善实验动物生产许可相关管理制度(如生物安全、应急预案等)。

7

云南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915301004312076953

2020.07.31

依据《云南省实验动物管理条例》和《云南省实验动物许可证管理办法》,对云南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实施实验动物生产许可以下相关事项的检查:1.自检记录和实验动物管理组织机构工作记录;2.从业人员操作、考核、继续教育和体检记录;3.使用的实验动物、笼具等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或相关要求;4.管理制度与操作规范执行情况和实验动物设施运行情况以及环境条件记录;5.动物福利与动物伦理审查制度执行情况;6.是否超出许可范围使用实验动物,是否按规定使用实验动物合格证明。

检查未发现问题 。

建议坚持严格按照《云南省实验动物管理条例》和《云南省实验动物许可证管理办法》开展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工作。

8

云南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

125300004312063507

2020.08.03

依据《云南省实验动物管理条例》和《云南省实验动物许可证管理办法》,对云南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省科技厅科技管理信息系统中单位名:云南省医疗器械监督检验研究院)实验动物使用许可相关事项实施检查。

检查未发现问题。

该单位实验动物管理机构健全并制定了《动物实验室质量管理手册》;实验动物设备、设施管理规范,定期检验,运行正常;建立了《动物实验生物安全管理制度》并规范执行;从业人员完成专业培训并通过技术检验能力验证。

建议继续严格按照《云南省实验动物管理条例》和《云南省实验动物许可证管理办法》开展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工作。

9

个旧气象观测站

125325004321217386

2020.07.10

依据《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认定管理办法》对个旧气象观测站科普教育基地实施检查。

检查未发现问题。无科普设施损坏、场所改作他用或被侵占情况。

个旧气象观测站组织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情况正常,一是面向市民和学生利用科技活动周、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宣传月等组织开展集中科普宣传教育活动,二是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向大众普及科学技术知识。该科普教育基地近年未获财政资金支持,科普宣传教育经费依赖自筹。

建议进一步加强工作思路创新,多渠道争取财政资金支持,不断增强基地自身知名度及科普宣传教育工作力度。

10

昆明世界园艺博览园

91530103059469225T

2020.07.22

昆明世界园艺博览园自2003年被认定为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以来,利用园区内的大温室、药草园、树木园、白云芳香厅、国际馆及中国馆外的园林精品和庭院建筑等主要科普场所,积极推动科普宣传教育与文化、旅游活动相结合,以青少年为主对象,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仅2016—2019年,接受科普宣传教育的大、中、小学生即达30万人次。

依据《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认定管理办法》和《云南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对昆明世界园艺博览园科普教育基地实施检查。

检查发现问题:1.科普场所设备、场地设施陈旧,所建科技馆作用难以发挥;2.科普专业人才缺乏,兼职人员专业知识不足,工作技能不高;3.科普教育基地科技元素不突出等问题。

整改意见:1.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改造提升科普教育场所,更新相关设备和设施;2.加强对科普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3.加强科普宣传教育工作的创新,努力促进旅游文化与科普宣传教育的有机融合。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