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最关心的问答!关于《云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七)
来源:云南省科技厅     2021-12-01 16:17:54     【字体: 】    

7.“十四五”时期,云南在提升高校院所创新能力方面有何考虑?

一是分类支持高水平大学建设。以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为重点,引导大学加强主干基础学科、优势特色学科、新兴交叉学科建设,组建跨学科、综合交叉的学科团队,提升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研发三位一体创新水平,增强高等学校原始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支持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优化高等学校创新平台布局,提高承担重大科技任务的组织化程度和集成攻关能力。加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加快培养各类专业紧缺人才。

二是提升科研院所研发能力。建立健全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基础性的现代科研院所体系,增强其在基础前沿和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中的骨干引领作用,形成一批高水平教学科研实验平台。充分发挥转制院所作用,推进服务型共性技术平台建设。建立与科研机构使命定位相适应的支持方式,健全定向委托科研机构承担重大科技任务的机制。推动建立中央驻滇科研院所与省内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医院、企业联合实施科技成果本地转化机制。

三是大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鼓励建立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的独立法人新型研发机构,支持其融合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企业孵化,以及公共研发服务等。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库、孵化器,引进培育一批国内领先、特色鲜明的新型研发机构。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在科研模式、评价体系、人才引进、职称评定、内控制度等方面开展制度创新,先行先试。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以案释法”典型案例(二) 202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