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最关心的问答!关于《云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八)
来源:战略规划处(重大专项办公室)     2021-12-16 15:04:42     【字体: 】    

8.“十四五”时期,云南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引方面有何思路和举措?

一是建设需求引领的高质量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强化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围绕我省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需求,培养造就一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科技型企业家、工程实验技术人才、创新创业人才、科技服务人才。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实施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探索基于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重大科研项目和工程项目的人才团队培养机制。深化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更大力度实施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加强科技创新人才需求调查,合理编制云南引才指导目录。对有助于解决长期困扰我省关键技术、核心部件难题的“高精尖缺”科技创新人才,开辟专门渠道,实行“一人一策”等灵活的引才政策。

二是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引进平台建设支持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高层次人才与海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园。推动“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国家科技领军人才云南创新驱动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工作站等平台提质增效。加强高端科技智库建设。 

三是完善科技创新人才发展机制建设科技人才创新创业试验区。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为重点,探索开展技术移民、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和在滇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直接留滇就业试点。改进科技创新人才发现机制。注重在科技创新实践中发现一流人才,建立举才荐才的社会化机制。健全科技人才流动配置机制。加快科技人员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与企业间双向流动。创新科技人才服务机制。在创新创业、安家落户、子女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对科技人才实施精准服务。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