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云南省科技厅关于征集2023年省基础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申报方向建议的通知
来源:基础研究处      2022-02-15 10:00:00     【字体: 】    

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实施意见》《云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等政策法规精神,加强对基础研究计划项目的规划和部署,推动基础研究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有机结合,科学编制2023年省基础研究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现征集2023年省基础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申报方向建议。具体要求如下:

一、重点支持领域

(一)注重原始创新,围绕我省传统特色优势领域,打造基础研究小高地。主要领域包括生态与生物多样性、生物医学与健康、遗传资源与生物安全、天文与空间及农林业等。

(二)在有望引领人类生活和生产实现跨越式发展、应对重大变革的前沿方向进行前瞻布局。主要领域包括生命科学、基础医学、人工智能、前沿新材料及地球系统科学与全球气候变化应对等。

(三)强化战略导向,促进交叉科学发展。主要领域包括战略新材料、量子信息与新功能器件、智能制造与工业流程控制、社交网络与区块链等。

(四)面向重大发展需求锻造科研长板。主要领域包括绿色能源、绿色食品、绿色环境、数字云南、矿冶新材料等。

二、征集要点

申报方向建议应突出原始创新,强化目标导向和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协调融通发展,优化学科和领域布局,为我省创新发展提供源动力。

三、征集要求

(一)请各单位组织本单位相关领域有一定研究基础的科研人员,围绕重点支持领域和征集要点,认真凝练,提出需要解决的科学问题和前沿技术问题,形成指南申报方向建议,汇总后报送省科技厅(每个领域下不超过4个方向建议)。

(二)鼓励相关领域有条件的企业结合创新需求,提出指南方向建议。

(三)请各单位于2022年2月25日前报送指南建议电子版。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省科学技术院高新中心,杨 帆 何云琼 0871-68051159,邮箱:1225829497@qq.com;

2.省科技厅基础处,杨伟辉 0871-63140941。

 

附件:

1.省基础研究计划项目申请指南建议简表(点击下载)

2.省基础研究计划项目申请指南建议汇总表(点击下载)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2年2月15日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