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云南省科技厅关于征集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通知
来源: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     2022-06-15 14:51:41     【字体: 】    

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精神,深化技术要素市场化改革,推进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及相关政策文件重点工作的落实,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高价值科技成果与高质量科技企业的精准对接,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在省内落地转化,现向全社会征集拟在云南省转化应用的科技成果,建立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清单,开展需求挖掘、成果对接、转化跟踪、推广路演、培训辅导、项目入库等服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基本遵循,以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为指引,以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为目标,建立政府、高校院所、企业、投资机构和服务机构“五方联动”的成果转化机制,解决我省科技成果转化供给质量不高、受众企业不优、对接渠道不畅等现实难题,打通科技成果供给侧、需求侧、服务侧,打造对接精准、运行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助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重点

(一)聚集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企业,深入挖掘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数字经济、科技抗疫、绿色农业等重大发展战略,征集具有较强产业化前景的技术成果,开展科技成果转化。

(二)围绕重塑我省支柱产业新优势、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面向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需求,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转化应用科技成果,提供科技动力。

(三)落实高新技术企业“三倍增”行动计划,优先支持、服务我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转化应用自主持有的科技成果,承接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开展转化应用。

三、项目征集

(一)项目征集条件

1.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碳达峰碳中和、数字经济、科技抗疫、绿色农业等产业领域,具备转化条件的科技成果,不包括科学研究成果及单纯的技术开发项目;

2.技术领先性强,一般应达到国内同业领先水平,产业化成熟度高,具备明确的产业化前景和较好的经济社会潜在效益;

3.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不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或其它法律纠纷等情况,科技成果的基本信息(不涉及关键核心技术)可向社会公开,不涉及国家秘密和敏感信息;

4.转化方式明确,包括自行投资实施转化,向他人转让该科技成果,许可他人使用该科技成果,以该科技成果作为合作条件与他人共同实施转化,以该科技成果作价投资、折算股份或者出资比例与他人共同实施转化以及其他协商确定的方式等6种转化方式;

5.实施条件明确,包括对实施转化单位的基本要求、条件保障、经费预算及组织推进方式、进度安排、工作机制、保障措施等;

6.内容目标清晰,包括实施周期、关键核心技术、转化内容、解决的主要问题,产业发展需求、市场前景分析、预期实现的技术指标、经济指标、社会生态效益指标等;

7.拟通过技术许可或转让、合作开发、中试熟化、技术入股、技术并购、技术融资等方式与科技企业、园区、机构等开展合作;

8.持有项目的科研人员或其委托人有意愿参加路演活动。

(二)推荐项目可获得的公共服务

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行业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认真筛选和专业评价,推荐适宜转化和具有产业化前景的项目,并给予推广转化服务,包括但不限于:

1.对接上市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及行业领军企业;

2.获得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和省级以上高新区的服务及支持,落地转化的科技成果优先获得财政项目资金支持;

3.参加路演活动项目,获得路演辅导和专业培训,协助完成科技成果的商业计划书,精准对接科技企业和投资机构;

4.通过“云南省技术市场”平台进行项目征集、路演和展示推广。

(三)项目征集方式

1.采取网上填报方式征集,常年开放填报。请各有关单位对照基本要求,通过登录“云南省技术市场”平台(https://www.ynttm.cn/i/xmzj),点“征集填报入口”注册账户后填报《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征集表》信息。

2.省科技厅将组织对征集到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进行分类梳理、开展供需对接、择优支持转化应用。

三、联系方式

云南省科学技术院

联系人及电话:夏 宇,0871-64107644

云南省技术市场

联系人及电话:谭光昊,0871-65650426,13888584205

云南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

联系人及电话:崔文川,0871-63104096

 

附件: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征集表(点击下载)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2年6月15日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