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咩顺华:扎根山村种重楼,科技致富带乡亲
来源:宣教中心     2022-08-11 16:01:35     【字体: 】    

科技特派员名片:咩顺华,男,彝族,楚雄州大姚县昙华乡人。云南省科技特派员,大姚县高寒冷凉地区发展产业带头人,昙华乡科技致富带头人。主要从事滇重楼、黄精、白芨等中药材种植。2021年入选云南省“三区”科技人才。

近几年,气候冷凉的大姚县昙华乡“热起来了”。云南省科技特派员咩顺华带领山区农户种植云药道地药材滇重楼很火热。

2007年在外地打工的咩顺华回到家乡昙华乡子米地村。这是个“种一皮坡,收得一土锅”的山村,村中贫困户近半数。但这里云雾缭绕,气候冷凉,土壤肥沃,在咩顺华眼里却是种植重楼的绝佳宝地。之所以返乡创业,就是因为察觉到重楼人工种植的前景。

为了种植出优质重楼,咩顺华买了台电脑,上网学习重楼种植技术和知识。到大山深处采集土壤、分析环境、反复比对,他掌握了野生重楼和人工种植重楼的区别。咩顺华认为,重楼对生长环境要求较高。“重楼生长的不同时期对于光照有不同需求,根系生长不深,喜好排水性好的砂质土,需要注意排水……搭棚、埋苗、松土都是学问。”

面对重楼种植投入较大、种植风险较高的情况,咩顺华一开始在小范围试种。刚开始,困难重重。“重楼种子播下去之后不出苗,看着光秃秃的一片地,挺心疼的。”咩顺华说。为了改进技术,他在深山与实验田间两头跑,通过不断地实践、再实践,掌握野生重楼驯化栽培习性,总结适合当地的种植技术。工不枉人,地不亏人,重楼长势越来越好,成活率越来越高。咩顺华的20亩实验田终于走上了稳产高产的良性循环路。

试种成功后,咩顺华就向村民推广技术。他将重楼病虫害防治、高产种植等实践心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村民。同时邀请知名专家现场举办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发放中药材种植技术手册,带动47户农户加入滇重楼种植行业,新增种植面积达170亩。

咩顺华还牵头成立子米地村中药材种植基地,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方式,签订重楼及重楼种苗收购合同,吸引不少村民成为他基地里的“产业工人”。现在,村民们不用再漫山遍野挖重楼,既保护了当地环境,又发展了产业。咩顺华也成了子米地村的“重楼名人”,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肯定。2016年,咩顺华被推荐为大姚县第九届政协委员,他提交的“加强农村中药材产业发展”“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提案建议,相继得到大姚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采纳。

“2020年,共计出售重楼成品1000多公斤,产值达40余万元,人均增收2500元以上。”他开心地说。在他的带领下,子米地村成为重楼产业发展的“示范村”。

昙华乡,如今家家靠种植重楼走上了致富路。看着眼前的3个重楼示范种植基地,咩顺华与乡亲们对重楼种植“钱景”更坚定,科技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