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科技日报]“云岭最美科技人”彰显云南科技工作者精神气质
来源:宣教中心     2022-06-28 11:06:30     【字体: 】    

来源:科技日报记者;赵汉斌

近日,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科技厅共同选树10位“云岭最美科技人”,在云岭大地上树立起科技创新榜样与精神标杆,最美科技人事迹成为云南网络新热点,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点亮创先争优明灯,掀起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热潮。

10位“云岭最美科技人”坚定创新自信,深耕创新一线,在各自领域的平凡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展现了云南科技人立足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把科学追求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代风貌,有力倡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做重大创新成果的创造者、科技惠及民生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创新奋进,勇攀高峰,科技领军彰显自立自强

黄镇(右二)

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黄镇,带领团队研发出7个疫苗产品上市,打破国外垄断壁垒,其中,研发的国内首个、全球第二个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用于6周龄至5岁婴幼儿预防13种主要血清型肺炎球菌引起的侵袭性疾病,大幅降低儿童死亡率,打破依赖进口现状,构建起中国自己的肺炎疾病预防控制网络。

朱国金

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朱国金,带领团队攻克世界最深城区软土基坑安全控制技术、高烈度区大型高架输水建筑物抗震及减隔震技术等工程难关,研发出世界第一座水力驱动式升船机。

董坚(中)

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董坚,创建结直肠肿瘤防治体系,早诊早治率提升20%。

深耕一线,服务人民,科技特派投身乡村振兴

杨毅

怒江绿色香料产业研究院杨毅,30年坚守怒江一线,在田间地头搞试验,为千家万户送技术,助力草果成为怒江州农业第一大产业,让草果变成百姓致富的“金果果”。

华蓉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华蓉,走遍16个州(市),手把手教村民搭棚种菌,面对面传授食用菌栽培技术,为边疆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插上“科技菌业”翅膀。

尹兆青(右二)

德宏州人民医院边陲医生尹兆青,守护国门战疫情,两年间吃住在科室,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静心笃志,淡泊名利,科技长者诠释鞠躬尽瘁

肖时英

云南省普洱茶树良种场90岁老茶人肖时英,70年如一日开展无性系茶树良种选育和茶叶加工研究,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至今仍坚持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

张喜光

云南大学73岁古生物学教授张喜光,数十年与石为伴,开展地层古生物学研究,甘坐“冷板凳”,肯下苦功夫,终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为云南古生物学研究跨入世界前列做出突出贡献,每年仍带领学生在野外采集标本,成为奋力揭示地球远古生命本质特征的探索人。

脚踏实地,面向基层,科技青年展现青春使命

易俊洁

昆明理工大学33岁的海归博士易俊洁,围绕昭通苹果、文山辣椒等云南特色农产品,助力企业开展全产业链深加工关键技术攻关,成为青年科学家服务基层、服务产业的表率。

纳晨(右一)

昆明市延安医院网红医生纳晨,每天坚持科普育儿防病知识,长期奋战在儿科急诊一线,年平均接诊量10000余人次,帮扶福贡县成立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构筑怒江峡谷新生儿“生命屏障”。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