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中国商报网]云南:聚智聚力擦亮绿色低碳发展新底色
来源:宣教中心     2022-12-05 14:27:29     【字体: 】    

来源:中国商报网 记者:李锦兰

11月12日,主题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基调,促进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云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云南绿色低碳发展论坛在昆明举办。

论坛是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聚才强滇”——产才融合专题的重要活动,由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云南省科学技术院承办,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斌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科学院李灿等院士分别以线下和线上方式作主旨报告;费维扬、朱有勇等院士、专家参加高峰对话。来自省内外的院士、专家、相关政府部门、高校及企业代表共15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上,5位院士围绕云南绿色低碳发展作主旨报告。李灿院士以“绿色氢能及液态阳光甲醇: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路径”为主题,探讨云南省太阳能、风能等绿色能源的发展前景,提出云南省现有二氧化碳排放行业的特征及减排路径,详细讲解了“液态阳光”技术在云南落地的实施方案。柴立元院士以“碳达峰碳中和形势下有色行业绿色发展潜力分析”为主题,分析了国内外有色行业的发展趋势,提出有色金属行业碳减排主要技术的发展方向,并提出云南省有色金属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建议。冯起院士以“创新开展农林碳汇开发助力云南双碳战略实现”为主题,研究分析农林碳汇在实现双碳目标中的重要性,提出云南开发农林碳汇的路径和建议。王晋年院士以“云南森林和草原碳汇现状、潜力、增汇关键技术研究及森林碳汇项目开发交易示范”为主题,有针对性地对云南省的森林和草原碳汇现状、潜力、增汇关键技术进行深入讲解,并对森林碳汇项目开发交易示范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朱有勇院士以“农业生物多样性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讲解了云南省农业生物多样性助力乡村振兴的背景、意义和具体手段和措施。

在高峰对话环节,院士专家齐聚一堂,就云南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进行了交流,把脉献策,探讨加快云南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

据介绍,云南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确认的第一批国家低碳试点省市之一,多年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以水电为主的绿色能源装机占比达85.76%,剩余可开发绿色能源超过1.1亿千瓦,森林覆盖率达65.04%,碳汇总量位居全国前列。截至2021年底,云南省能耗强度累计下降37.6%,碳排放强度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占比超过42%,位居全国前列。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