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科技厅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05057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基础研究处     2022-05-18 16:27:16     【字体: 】    

刘龙丁委员:

您提出的《建立云南省烈性病原基础研究及创新疫苗研发中心的提案》(第12050571号)交我们办理。综合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在烈性病原基础研究及疫苗研发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持续支持烈性病原基础研究及疫苗全产业链上关键环节科技攻关。“十三五”以来,我省组织烈性病原基础研究共计立项24个,支持经费约300万元。围绕疫苗研发、转化到生产全产业链上的关键环节开展科技攻关,组织实施“生物制品I类新药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人二倍体细胞)IV期临床试验研究”、“云南省创新疫苗技术与产业转化研发平台”等项目20余项,累计资助财政科技经费2.5亿元。全球首个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全球首个EV71型肠道病毒灭活疫苗、全球第二/国产首个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相继获批上市;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自主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成为国内第5个获批进入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获批国内紧急使用;云南沃森合作研发的mRNA新冠疫苗为国内第一个,全球第四个获得临床试验批件的新冠mRNA疫苗产品。

(二)加快推进烈性病原基础研究及疫苗研发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截至2021年底,我省在烈性病原基础研究及疫苗研发方面建设了云南省重大疾病传染疫苗研发重点实验室、云南省虫媒传染病防控研究重点实验室、云南省自然疫源性疾病防控技术重点实验室等5个省重点实验室,云南省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云南省重大传染病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2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积极支持云南省疾控中心成立了疫苗临床研究中心,对疫苗上市前、上市后进行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估进行科学研究。2020年9月,省政府共投资1.76亿元,购置昆明市高新区原保税库C栋第六层(共8776.61㎡),按生物制品批签发实验室的功能布局需求、技术要求实施实验室改造,配置相应仪器设备,在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建设生物制品批签发实验室。计划于2022年6月底试运行。

(三)持续提升生物制品批签发能力建设。以新冠疫苗作为突破口,尽快推进我省生物制品批签发能力建设,通过积极准备,省药检院于2021年11月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签发授权,成为国家疫苗批签发机构,并承担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的批签发检验。与此同时,省药检院积极开展辖区内其他在产疫苗的检验能力建设工作,已取得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Vero细胞)全部项目检验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资质,计划于今年7月前向国家提出该品种批签发授权申请。我省的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人二倍体细胞)、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等多个品种,涉及常规、理化检测、生物检测、微生物检测50多个项目的检验能力拓展提升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中。

(四)优先采购使用我省疫苗生产企业生产的免疫规划疫苗。每年我省免疫规划项目采购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免疫规划疫苗共有甲肝减毒活疫苗、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A+C 群流脑多糖疫苗、无细胞百白破等多种疫苗,2021年采购近280万剂次,金额近7400万元;同时全省各地每年采购上述本省疫苗企业生成的EV71疫苗(手足口病疫苗)、冻干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23价肺炎疫苗等非免疫规划疫苗,2021年采购近125万剂次,金额近1.07亿元。

二、在推动烈性病原基础研究及疫苗研发方面的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省将落实《云南省“十四五”疫苗产业发展规划》相关要求,重点做好以下方面:一是加强烈性病原基础研究和生物疫苗研发,充分发挥基础研究计划重大项目稳定支持的优势,鼓励支持烈性病原领域专家积极申报。设立生物疫苗重大科技专项,加快多联多价联合疫苗、基因工程疫苗等关键技术攻关,抢占高端疫苗技术制高点,促进疫苗产业升级。二是构建疫苗创新平台体系。联合驻滇中央研究机构,省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优势龙头企业,探索组建生物疫苗云南实验室,提升我国在病原、感染免疫和疫苗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及应用开发研究能力。充分发挥现有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作用。加快推进疫苗批签发检验检测平台、云南省创新疫苗技术与产业转化研发平台及云南省新型疫苗研发评价中试平台等建设。加快建成预防医学、疫苗学、生物制品学和实验动物学等学科交叉互动、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开放式创新平台体系。三是加快疫苗国际化注册,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探索开拓南亚、东南亚、非洲及欧美市场。四是持续优先采购使用我省疫苗生产企业生产的免疫规划疫苗。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2年5月18日

(联系人及电话:基础研究处单祖碧0871-63140941)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