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9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社会发展科技处     2022-06-23 10:47:06     【字体: 】    

云科函〔2022〕21号

徐中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围绕生物资源打造云南产业发展新春天的建议”(第0192号)已交我们办理,现答复如下:

云南生物资源种类多样,分布广泛,特色突出,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享有“植物王国”、“动物王国”、“生物基因宝库”“药材之乡”等美誉。我省有药用植物资源7018种,约占全国的54%,有25个少数民族独特的用药经验,民族药资源2000多种,民间验方10000多个,三七、灯盏花、天麻等道地药材的生产在全国具有明显优势,丰富的生物资源为我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开发利用潜力。

一、构建政策体系引导产业发展

多年来,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生物产业的发展,努力从生物资源大省向强省跨越。在《云南省“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规划》提出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种类最多,生物资源、天然药物和民族医药资源最丰富的省份,具有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多重优势。以三七、灯盏花、天麻、重楼、美洲大蠊、水蛭等药用动植物资源为基础,以彝药、傣药等特色民族药开发为突破,加快现代中药(民族药)制剂大品种培育,打造一批中药(民族药)品牌产品,做大做强云药产业。建设三七特色产业集群,把三七打造成为全国第一中药品牌。重点依托昆明、玉溪、楚雄、普洱、西双版纳、丽江、文山等州(市)建设健康产品研发和生产基地,推进发展高附加值健康产品。以三七系列、石斛系列、微藻系列等保健品和日化产品为重点,打造一批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具有云南特色的品牌产品。《云南省财政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围绕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目标,引导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升“云药”品牌影响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支撑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云南省产业强省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中围绕高原特色农业、烟草、生物医药及文旅康养产业,对产业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及发展重点进行了规划;《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中,提出“支持资源挖掘、关键技术攻关、成果转化、打造基地、提升园区、培育产品、做优本土企业、招引领军企业、培养团队及打造平台”等10项重点工作,提出开展药用潜力生物资源挖掘利用,持续推进云南特色药用生物资源合理利用。支持利用三七、天麻、石斛、黄精等药食同源中药材及特色生物资源开发功能食品、天然健康饮品及功效性护肤品等健康产品。

在保障生物资源产业项目用地方面,云南省自然资源厅于2020年12月30日全国首家出台《云南省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实施细则(试行)》和方案编制技术指南。成立了用地预审、成片开发、用地报批3个工作专班,落实专人负责制,加强工作指导,对于资料齐全的用地报件,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开辟“绿色通道”进行审查报批,及时保障生物资源产业项目用地。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保障,纳入国家或省级重大项目清单的生物资源产业项目用地,在批准用地时由国家配置使用计划指标;未纳入重点项目保障的生物资源产业项目用地,以各地当年处置存量土地规模作为核定计划指标的依据,计划指标不足的州市,探索建立有偿流转(调剂)使用制度,合理保障产业项目建设用地计划需求。

二、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

“十三五”以来,省科技厅组织实施“克服三七连作障碍技术体系构建及应用”、“灯盏花产业链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应用”、“彝、傣、瑶等特色民族药研究开发”“云南特色大品种三七中药I类心血管疾病创新药物临床前研究开发”“‘泊缇诗’系列高端功能性护肤品等健康产品开发及产业化”等重大专项,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取得系列科技成果。认定60个“云药之乡”、103家“定制药园”成为云南打造中药材质量和品牌的生力军;拥有中药材五大品种:三七、天麻、灯盏花、滇重楼、石斛。三七、滇重楼、灯盏花、铁皮石斛、砂仁、天麻、云茯苓、云当归、云木香、滇龙胆等“十大云药”品牌药材,品质优良,建成国内优质的天然药物和健康产品原料基地。“中药材大品种三七综合开发的关键技术创建与产业化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七中药材及种子种苗、天麻中药材3个标准通过国际质量标准认证;三七总皂苷、灯盏花素通过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认可的GRAS(一般认为安全)认证,三七药材进入美国植物药原料目录;痛舒胶囊、血塞通软胶囊获FDA批准开展Ⅱ期临床研究,痛舒胶囊成为FDA批准进入临床研究的第一个中国民族药;治疗缺血性脑卒中天然药1类新药注射用KPCXM18、中药6类新药断金戒毒胶囊、中药1类创新药“全三七片”等获国家药物临床批件;以云南道地药材为主要原料的“薇诺娜”系列产品发展成为我国功能护肤品第一品牌。

省科技厅将种业科技工作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以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为目标,推进育种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组建云南种子种业联合实验室,搭建云南循环农业产业研究院、世界大叶种茶技术创新中心、云南地方家畜(猪、羊)种质资源开发平台、云南肉鸡种业技术创新中心、云南柑橘和芒果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加强国内外种质资源收集与引进,系统精准鉴定、挖掘和创新利用。“十三五”以来,全省共审定和引进农作物品种996个,是“十二五”的1.82倍。先后培育了云岭牛、宣和猪、云上黑山羊等9个畜禽新品种(配套系)。建有国家和省种业科技创新平台43个;累计引进种业领域省高层次人才10人、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1个;培养种业领域的省科技领军人才1人、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及省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对象77人、省创新团队34个。

2020年,以“数字云南”建设为契机,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生物医药深度融合,实施“生物资源数字化开发应用”重大科技专项。加快建设“云南省生物资源数字化集成中心”等数字化平台,应用区块链技术、AI、大数据技术打通生物资源数字化壁垒,实现数据汇聚、开放、共享、交易,畅通数据流通渠道,推进生物医药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2021年,启动云南特色植物提取实验室建设,由贝泰妮集团牵头,联合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药物研究所等单位参加。秉承“小切口、深研究、真管用”的原则,围绕植物提取和健康产品全产业链科技创新,系统开展基础研究、产品开发和成果转化,打造国际一流创新服务平台,形成优势产业创新团队,理顺研发和产业化的机制,培育单品种上亿元、5亿元、10亿元的特色植物产品集群,形成一批企业集群及产业集群,支撑云南省千亿级特色植物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加大财政投入推动产业发展

省财政持续加大生物医药产业投入,2021年安排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资金3.12亿元,2022年安排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资金4.8亿元,引导和鼓励全社会加大生物医药领域科技创新投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创新支撑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2021年,从省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9540万元,支持生物医药生产制造类项目32个。2022年,省级财政将继续统筹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方面的资金,对包括生物产业在内的新兴产业予以支持,重点支持现金制造业集群培育、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等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政策措施,并在国家授权范围内顶格出台对全省小微企业减按 50% 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六税两费”等税收优惠政策。省财政厅与省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强协作,全面落实生物资源产业相关优惠政策,加强政策宣传辅导,支持我省生物产业发展。

下一步,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有关工作部署,贯彻落实《云南省“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规划》和《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文件精神,依托云南丰富的生物资源,坚持可持续发展为原则,应用现代生物技术提供资源的利用度,形成云南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发展,带动云南经济发展。

感谢徐中选代表对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1年6月13日

(联系人及电话:社会发展科技处张磊,0871-63612411)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