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43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社会发展科技处     2022-06-23 10:48:14     【字体: 】    

云科函〔2022〕22号

普建勇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蒜头果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建议》(第0433号)已交由我们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云南中医药产业情况

云南中药(民族药)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成为推动云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60个“云药之乡”、103个“定制药园”已成为云南打造中药材质量和品牌的生力军。2020年,云南省中药材种植(养殖)和产品加工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1000亿元,其中,中成药、中药饮片、提取物、健康产品等规模以上中药材加工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约480亿元,占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80%。三七类饮片、血塞通软胶囊等一批中成药和原料品种销售收入超1亿元。

二、蒜头果资源保护及人工繁育取得突破

1987年蒜头果经国家环保局等部门审批,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1991年被收入《中国植物红皮书》,进入国务院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被国际保护组织列为濒危保护物种。2012年被列为《云南省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紧急行动计划》重点保护对象,在20个保护物种中排名第11位。

长期以来,省科技厅、省林草局等相关部门从保护基因组学、菌根真菌多样性、滇西南适应性、育苗及人工种植技术等方面,组织实施了各类蒜头果研究和保护项目,开展蒜头果的近地和迁地保护、保护小区与回归示范区建设、种子处理催芽管理、种子保存区建设、育苗技术、结实特性、适应性、优良种质资源保育等研究。经过项目实施,制定了蒜头果育苗栽培技术规程,解决无性繁育技术和种子繁殖苗木存活率较低问题,成活率达93%,基本形成完善的技术体系,为蒜头果缩短挂果年限、良种选育奠定了基础;完成蒜头果全基因组测序及解析,组建了林业病虫害绿色防控创新团队,为蒜头果资源保护开发研究工作打下基础。我们将进一步支持蒜头果的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乡村振兴。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云南省“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重点发展以配方颗粒为代表的现代中药产业,加快推进中药材优质原料基地建设,加强优质原料基地建设,打造优质中药材种植产区,打造“云药”品牌。即将发布的《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及《关于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将中药(民族药)、医美康养产品列为重点发展方向,支持开发药食同源中药材及特色生物资源开发功能食品、天然健康饮品及功效性护肤品等健康产品。从“支持中药(民族药)创新发展”、“支持中药(民族药)特色服务业发展”、“支持道地中药材良种选育、规范化种植及产地加工研究”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

再次感谢各位委员对全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云南省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2年6月10日

(联系人及电话:社会发展科技处张磊,0871-63612411)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