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 12050618 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社会发展科技处     2022-06-23 10:50:17     【字体: 】    

云科函〔2022〕24号

尊敬的黄劲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把普洱建设成为西南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的提案”意见建议(第12050618号)交由我们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出台政策统筹布局

《云南省“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规划》提出在昆明、楚雄、文山、昭通、普洱、保山、丽江等道地药材主产区,布局建设中药饮片生产基地。重点依托昆明、玉溪、楚雄、普洱、西双版纳、丽江、文山等州(市)建设健康产品研发和生产基地,推进发展高附加值健康产品。重点任务之一提出“做优品质,加快推进中药材优质原料基地建设”,在文山、昭通、楚雄、大理、丽江、普洱、保山等中药材道地产区和种植(养殖)适宜区,提升建设良种繁育和规范化种植(养殖)基地,打造提升一批中药材种子种苗企业。重点推进普洱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建设,提出2025年,园区发展目标为110亿元。在《云南省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中,将普洱市作为滇南地区的核心,依托普洱生

物工业园,重点发展石斛、茯苓、龙血树、美登木、葛根、灯台树等中药材种植加工、中药饮片、中药大健康产品开发等企业。发布2023年省级生物医药领域重点科技计划项目指南,持续支持云茯苓等重点药材品种良种繁育和优质原料基地建设,为建设西南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提供科技支撑。

二、积极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十三五”以来,省科技厅通过生物医药科技专项,支持普洱市组织实施中药材种植繁育、中药饮片生产加工、中药二次开发等科研项目,累计支持财政科技经费550万元;云南省中药饮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普洱市重点项目18 个,支持资金 3850 万元;2020 年中央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支持大唐汉方等5个项目,支持资金3490万元。普洱市设立了“普洱市生物医药产业基金”,由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普洱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有规模以上企业 3 户,工业产值 3.6 亿元。《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促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10条措施,截至目前,共完成普洱淞茂滇草六味剂药股份有限公司共29个品种中药破壁饮片品种的备案工作,已全面投入生产。2021年5月,遴选出了三七、滇重楼、灯盏花、铁皮石斛、砂仁、天麻、云茯苓、云当归、云木香、滇龙胆等10个品种为“十大云药”,其中三七、铁皮石斛、云砂仁、云茯苓、滇龙胆等品种是普洱市的主栽品种。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普洱西南重要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规划统筹。省农业农村厅正在制定《云南省农业现代化三年行为计划工作方案》,已将中药材列为重点产业之一。全力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建设。省科技厅将积极配合省发改委制定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产业集聚区打造行动,提升普洱优质中药原料基地建设;推进普洱重点中药品种产业园区建设,打造普洱重点中药交易园区建设;建设健康产品研发和生产基地,推进发展普洱特色高附加值健康产品。

(二)加大特色优势品种扶持力度。积极推进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云南省著名商标认定,加大特色优势品种扶持力度,推进云茯苓、白及、滇黄精、思茅松林下三七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著名商标认定,形成具有地方差异化品类和高辨识度品牌,不断扩大普洱市中药材的知名度,全面提升普洱市特色药材品牌形象,并将其打造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品牌。

(三)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利用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支持普洱市生物医药企业发展和技术创新,重点支持普洱市骨干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重点发展石斛、茯苓、龙血树、美登木、葛根、灯台树等中药材种植加工、中药饮片、中药大健康产品开发等企业,抢占市场机遇,整合资源,形成若干拥有核心技术、完整产业链、带动力强的企业集团。省科技厅将按照厅市会商议定事项,积极支持普洱市引进科技创新资源,加快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黄劲松代表对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1年6月14日

(联系人及电话:社会发展科技处张磊,0871-63612411)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