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05071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社会发展科技处     2022-06-23 10:53:00     【字体: 】    

云科函〔2022〕26号

熊磊委员:

省科学技术厅作为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12050711号“关于在我省建立跨境南药经济发展带的建议”提案分办单位,经认真研究,结合职能,对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根据《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实施要求,加强与周边国家合作,帮助开发当地资源、产品,保护整理南亚东南亚传统药材资源,提升种植技术,开展境外种植,打造砂仁、槟榔、儿茶、血竭、沉香、千张纸等一批传统“南药"、民族药材、稀缺药材种植(养殖)基地。近年来,省科技厅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形式支持中药材包括南药发展,其中中药材领域重大科技专项项目92项,共计20515万元,涵盖中药材种植、加工、产业化等方面。以龙血竭、砂仁、石斛、葛根等为代表的南药药材,十三五期间立项支持了《中药龙血竭片(肠溶片)工艺改进及质量标准提升研究》(科技经费150万元)、《龙血竭液体创可贴研究开发》(科技

费100万元)、《滇龙胆、砂仁等重要中药材种植与产地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科技经费1240万元)、《砂仁等中药材林下生态种植与产地加工技术升级及示范》(科技经费280万元)、《石斛保健养生系列产品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经费300万元)、《白灵芝、葛根等特色植物健康产品开发及产业化》(科技经费220万元)等项目。

正在推进的重大科技专项《生物资源数字化开发应用项目》,参与单位云南中医药大学开展云南南药资源信息数据库建设的研究,摸清资源家底,建立信息数据库,指导南药资源合理的开发利用。参与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云南分所,建设有“西双版纳傣药南药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傣药南药引种驯化和栽培推广,目前引种保存有1500余种南药和民族药。所内建有占地250亩的西双版纳南药园,为全国重要的南药傣药保存研究基地。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继续认真贯彻《云南省“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规划》,开拓南亚东南亚市场作为目标,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生物医药商贸基地,形成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聚区,实现云南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推进中药材优质原料基地建设。利用好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打造优质中药材种植产区,与周边国家合作,保护整理南亚东南亚传统药材资源,推广种植技术,开展境外种植。二是完善生物医药产品商贸体系,立足云南,面向全国以及南亚东南亚、环印度洋地区,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手段,充分发挥自贸区、边境经济合作区作用,大力开展对内对外合作。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2年6月15日

(联系人及电话:社会发展科技处张磊,63612411)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