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5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科技厅     2022-06-23 10:54:25     【字体: 】    

云科函〔2022〕27号

张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菲牛蛭产业打造成云南生物医药产业新的增长点和支撑点的建议》(第0056号)已交由省科技厅主办,现答复如下。

省科技厅一直关心菲牛蛭等云南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在规划政策制订方面,“十三五”期间省科技厅发布的《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将水蛭作为中药材的重点品种进行开发。

2016年以来,省科技厅通过地方高校联合专项、基础研究专项、昆医联合专项、科技惠民项目和“双创”专项等方式组织实施“菲牛蛭抗凝血、抗血栓系列中药开发和研究”、“水蛭人工养殖及其附加产品研发”、“滇药菲牛蛭抗术后支架内再狭窄物质基础及调控血管稳态的机制研究”、“菲牛蛭规模化养殖”等11个项目,支持财政科技经费442万元,促进水蛭(菲牛蛭)提质

增效加速水蛭(菲牛蛭)人工养殖产业化发展。

在菲牛蛭标准制定方面,原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13年先后颁布了菲牛蛭中药材标准(云YNZYC-0356-2013)和菲牛蛭冻干粉饮片标准(云YPBZ-0199-2013),目前该标准为全国唯一由省局颁布的省级标准。经过多年的使用后,现正在进行上述两个质量标准的提升工作。

针对代表所提问题和建议,省科技厅在具体的工作中,将更加注重对菲牛蛭产业发展的引导支持。2022年颁布的《云南省“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重点发展以配方颗粒为代表的现代中药,以三七系列、水蛭系列等产品为基础,以彝药、傣药等特色民族药开发为突破点,加快现代中药(民族药)制剂大品种培育,打造一批中药(民族药)品牌产品,做大做强云药产业。采用现代生物技术、先进制药工艺和制剂技术,促进生物催化与转化、生物炼制、生物提取与分离等技术在现代中药研发中的应用;重点发展以天然提取物为基础的健康产品,利用现代生物技术等先进技术,加强动植物内在成分功效及应用研究,针对食品、药品、保健品、日化品、饲料产品等有关产业需求,在原料主产区培育壮大一批提取物精深加工骨干企业,推进三七、水蛭等特色中药材原料的提取加工,研发动植物提取物新产品,扩展动植物提取物的使用范围。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结合部门职能职责,持续做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支撑,落实《云南省“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规划》重点任务,针对菲牛蛭产业发展实际需求,给予科技创新支持。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2年6月15日

(联系人及电话:社会发展科技处张磊,63612411)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