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头条
科研之路始于“助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好途径
来源:资源配置与管理处     2022-05-26 09:34:55     【字体: 】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科研助理是科研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专业科研队伍的重要渠道,也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科研“起始站”之一。在高校毕业之际,让我们一起来了解科研助理岗位。

一、什么是科研助理

科研助理是指从事科研项目辅助研究、实验(工程)设施运行维护和实验技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学术助理和财务助理等工作的人员。

二、科研助理设置有关政策

近3年来,国家、云南省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支持科研助理岗位设置,鼓励高校毕业生加入到科研助理行列:

(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21〕32号):(十二)全面落实科研财务助理制度。

(二)《科技部 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中科院 自然科学基金委关于鼓励科研项目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通知》(国科发资〔2020〕132号)。

(三)《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财政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20条措施的通知》(云政办发〔2021〕70号):(十五)实施科研人员减负行动。

(四)《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科技厅关于印发〈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云财规〔2020〕5号):第十四条。

(五)《云南省科技厅 云南省教育厅 云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云南省财政厅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关于支持科研项目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有关工作的通知》(云科资发〔2020〕2号)。

(六)《云南省科技厅关于强化科研助理岗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用的通知》。

三、科研助理权利及义务

(一)签订劳动合同,保障个人权益。高校毕业生就业后工龄与科研助理期间的工作时间合并计算,社会保险缴费年限合并计算。

(二)完成科研任务,积累科研经验。高校毕业生成为科研助理后,按用人单位要求及指导,完成劳动合同约定的科研工作任务。积累科研经验,熟悉科研项目管理政策要求。

四、用人单位权利及义务

用人单位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科研助理招聘信息。在招聘公告和实际操作中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作为限制性条件,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的人才使用机制,积极吸纳外部人员,重点倾斜应届高校毕业生。

(一)明确科研助理岗位应享的权利。依据本单位用人制度及科研管理需要,明确科研助理岗位范围、职责以及应享有的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等权益。

(二)确定科研助理岗位薪酬。参考本单位同级岗位确定合理的科研助理薪酬标准,且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三)签订科研助理劳动合同。采取包括签订服务协议、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等多种方式选聘科研助理,依法依规建立劳动合同关系。

(四)做好人事档案管理。高校毕业生就业后工龄与科研助理期间的工作时间合并计算,社会保险缴费年限合并计算。

(五)统筹科研经费支持稳定发展。用人单位,尤其是承担国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较多的单位,应积极统筹本单位科研项目经费,支持本单位科研助理岗获得长期稳定的发展。

(六)岗位资金来源。依据现行的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对于科研项目专门聘用的科研财务助理、科研助理,所需费用可通过项目资金中的劳务费或间接费用中的绩效支出安排解决。对于单位统一聘用的科研财务助理、科研助理,除通过项目资金安排外,还可通过单位日常运转资金等渠道解决。

五、科研助理岗前景

(一)鼓励省级人才计划入选科技人才及创新团队按需设置科研助理岗位。

(二)鼓励科研项目承担单位配套专门资金为科研助理岗位提供长期稳定支持。

(三)鼓励科研项目承担单位在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科研助理从业经历,增强科研助理岗位吸引力。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致全省科技工作者的慰问信 2022-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