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头条
云南加快推进省重点实验室建设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
来源:实验室与创新平台处     2022-09-30 09:14:48     【字体: 】    

重点实验室承担着面向国家、面向全省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卡脖子”领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使命,是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推动科学和技术发展、培养优秀科技人才的创新策源地。云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转型发展需要,调整优化创新资源,强化前沿技术部署,着力推进省重点实验室建设。

2021年以来,云南省新建11个省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数量达110个,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7家。实验室总建筑面积9.9万平方米,拥有价值30万以上仪器设备596台。近3年承担各类课题1169项、合同经费11.6亿元,其中国家级项目386项、合同经费4.2亿元。获国家和省科技奖励96项,其中国家级6项。获授权发明专利736项,制定标准50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609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091篇,占全省SCI论文总数的57.94%。出版学术专著197部。

省重点实验室在解决重大科技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依托昆明理工大学建设的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发挥面向东南亚小语种的语言信息处理方面的国际国内领先优势,及时组织100台东南亚语言智能翻译机紧急驰援疫情防控一线,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依托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建设的高原鱼类育种重点实验室,立足云南丰富的水产种质资源,建立高原鱼类活体资源库、遗传资源库,累计收集和保存高原鱼类种质资源300种、10万余份,其通过国家农业部水产新品种认证的滇池金线鲃“鲃优1号”在昆明、曲靖、普洱等地推广示范取得积极成效。

省重点实验室在科学前沿探索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依托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建设的动物生殖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突破新型实验动物树鼩基因修饰技术难题,建立了新型实验动物树鼩的转基因技术体系,解决了树鼩基因修饰技术国际难题;依托省贵金属集团建设的贵金属材料重点实验室,建成全国首个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数据库,构建了全套元数据标准体系,入库数据1400万条,数据量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为预测和发现贵金属新材料奠定了基础。

省重点实验室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团队。省重点实验室吸引、凝聚、培养了一批优秀科技人才,造就了一批科学前沿领军人物,拥有固定人员1389人,其中研究人员1024人、技术人员301人、管理人员64人;拥有两院院士10人、省高端科技人才180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2人、省级创新团队48个。

下一步,云南省科技厅按照“重组一批、提升一批、新建一批”的方式,优化重组研究方向近似、关联度较大和资源相对集中的省重点实验室,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内部调整整合,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布局建设省重点实验室,稳步提升省重点实验室整体质量,努力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中确立云南地位、做出云南贡献。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