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拟正式推荐对象的公示
来源: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     2022-09-19 19:51:00     【字体: 】    

根据《关于反馈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正式推荐对象名单的通知》,经云南省评选推荐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工作领导小组推荐的4家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2名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通过了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被列入了拟正式推荐对象名单。4家先进集体推荐对象为:昆明市盘龙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云南省科学技术厅资源配置与管理处、临沧市临翔区科学技术局;2名先进工作者推荐对象为:赵树军(玉龙纳西自治县科学技术局)、余涛(昭通市科学技术局)。

根据推荐程序,现对拟正式推荐对象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2022年9月20日至2022年9月26日)。

公示期间,对公示的拟正式推荐对象如有不同意见,请以书面形式,实名向云南省科技厅法规处、机关纪委反映。反映情况须客观真实,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需加盖单位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应署实名并提供有效的联系方式。

一、先进集体

(一)昆明市盘龙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昆明市盘龙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好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支撑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盘龙区2020年度R&D经费投入为27.38亿元,科技服务业营业总收入235亿元,2021年区本级科技经费投入2.52亿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153项,取得经济效益9亿元。积极搭建平台,建立协同创新新模式。构建“五中心一平台”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以“政府+企业”形式共打造省市级创新示范平台14个,双创平台36个;盘龙区拥有院士4人,国家级专家学者38人,院士专家工作站15个,人才培养实训基地5个;创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30个;建有中国(昆明)地理标志产业运营中心等一批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建设区块链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集成数据超350万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做好科创环境建设者。2021年兑现奖补资金6400万元;盘龙区累计培育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71家,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量在昆明市位居前列。

(二)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

一是作风优良,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强。红河州科技局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推动民族地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己任,担当作为,敬业奉献,被命名为“红河模范机关”。连续3年在全州综合考核评价为优秀等次,连续3年在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综合考评为优秀等次。二是勇于改革,开创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制定并扎实实施《红河州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10条措施》及9个配套政策,州级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支持科技工作创新发展。2021年,全州财政科技支出1.59亿元,比2020年增长19.38%。2020年度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达22.36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21.13%,排全省第四位。申报国家农高区1个,建成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2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6个。三是精准施策,突破堵点难点见真章。大胆探索创新激励新机制,成立云南红河熊庆来科学技术奖基金会,鼓励社会力量出资200万元设立科技进步奖。打造“科技入红”升级版,建成浙江大学红河创新技术研究院,申请技术专利37项,科技成果转化累计形成产品种类38种,产值达9000万元。推动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双创孵化载体,形成跨区域聚资源培育创新主体新模式。四是开放合作,实现东南亚科技合作开新篇。加强与越南开展联合科技攻关,建设“云南省东南亚稀贵金属新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云南省蚕桑海外科技合作示范园”。加强云南甘蔗科技成果在境外示范推广,2021/2022榨季,云南境外甘蔗入榨量预计将达420万吨。加快推进南亚东南亚农林复合研究中心建设。

(三)云南省科学技术厅资源配置与管理处

一是积极为全国科技创新出经验、出典型。2021年以来,云南揭榜制做法,在2022年第14期国家科技创新部际联席会议上专题推广印发。面向全球发布云南省揭榜榜单(英文版)。在全国率先出台《云南省科技经费使用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二是以“人民”为中心,主动聚焦云南高质量发展大局。在全国率先实施省市一体化工作,实现三级1:1:N的财政和企业投入池,撬动社会资本。科技财政经费实现4连增,成效连续三年获得云南省委、省政府综合考评加分。三是抓重点,强产业,做好人才平台等资源配置工作。优化科技计划体系,吸引了清华大学、香港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的参与。快速高效下达财政经费,下达速度比2021年提升了50%。四是推动高水平科技专家库建设。不断完善专家库系统功能和建库机制,通过定向邀请、项目发掘、面上征集等方式入库一批国内高水平科技专家,为云南科技创新提供智力支持。

(四)临沧市临翔区科学技术局

一是抓好“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工作。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及“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打造“飞燕型”综合交通空间布局。临翔区实施电商发展新模式,荣获“全国2017-2018年电商示范百佳县”。临翔区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获评“省级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县”称号。二是抓好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创建金线莲林下经济产业、实施精准医疗健康扶贫、实施“非遗文化扶贫”及城乡规划、研发生物链引导河湖水环境生态修复技术。三是抓好华中科技大学临翔科技创新研究院工作。结合特色资源和产业特点,发挥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医药等方面学科优势,开展核心技术研发和关键技术及设备攻坚。

二、先进工作者

(一)赵树军玉龙纳西自治县科学技术局一级主任科员

赵树军,男,纳西族,1964年09月出生,现任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局一级主任科员。1984年7月参加工作,曾任玉龙县知识产权局局长、玉龙县科学技术局局长职务。2013年到科技系统工作以来,赵树军同志工作踏实、作风优良、勤政务实、业绩突出、甘于奉献,用辛勤的汗水浇筑玉龙大地,用真诚的服务谱写了玉龙科技发展的赞歌。“玉龙要发展,必须要科技赋能”,他的这个观点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重视,“科技兴玉”被列为全县发展战略。玉龙县青稞、大麦、小麦多次刷新全国记录。玉龙县被列为“云药之乡”、“云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云南省农业科技园区”。赵树军也因为工作业绩突出,11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荣获个人“三等功”3次。

(二)余涛昭通市科学技术局农村与社会发展科科长

余涛,男,汉族,1981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昭通市科学技术局农村与社会发展科科长。担任农村与社会发展科科长以来,累计组织选派科技特派员2000余人,实现全市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组织科技特派员引试推广农村实用技术90余项、指导建设示范样板基地6万余亩,为全市脱贫攻坚注入科技力量。组织实施国家、省、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200余项,解决了昭通市苹果、天麻、花椒等重点特色产业发展中的多项技术难题。特别是2018年2月,在精准扶贫进入决战决胜“啃硬骨头”的攻坚时刻,余涛同志主动申请担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直至2021年5月。驻村扶贫期间,协调争取科技列车云南行系列活动走进贫困乡村,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国家级科普“盛宴”;协调投入资金近500万元,实施科技扶贫项目10余个,培训群众2000余人次,以科技的力量助推所驻村顺利脱贫出列;驻村3年间,以村为家把群众当亲人,与贫困群众结下深厚情谊,赢得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树立了一名共产党员和科技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及电话:云南省科技厅法规处,0871-63136053;云南省科技厅机关纪委,0871-63139923

电子邮箱:1075086356@qq.com

通讯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北京路542号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2年9月19日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