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科技赋能云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宣教中心     2022-08-29 09:47:10     【字体: 】    

2022年8月26日,“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数字经济专场发布会在昆明海埂会堂举行,省科技厅副厅长何革伟发布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主持发布会。

何革伟介绍,十年来,云南科技创新工作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用“数字”为经济赋能、为发展提质、为治理增效,为云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围绕电子信息材料研发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创新应用,共安排省级财政科技经费6.5亿余元,立项支持数字经济领域省级重大科技计划项目100余项,并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攻克了半导体用高纯砷、高纯铟、高纯锗制备技术,推动第二代、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国产化替代;开发50多种高通量计算软件/算法、新材料制备、数据分析等材料研发新理念新技术,支撑新建或升级15条生产线,累计实现经济效益24.7亿元。完成了可信数据管理和可控跨链数据交互与追溯关键技术攻关,设计并研发了“安全可控区块链基础平台”,在茶叶、金融供应链、跨境贸易和数字烟叶等领域示范应用。研发了实时语音识别引擎、实时语音合成引擎、文字OCR识别软件,实现了东南亚语音到文本的实时转写及翻译。

为数字经济发展筑牢科研基础。截至目前,在建在用各类数据中心达42个,建成1.75万核的高通量计算平台,构建南亚东南亚语言双语词典语料库、药用植物组学数据库、稀贵金属材料数据库等资源库,其中,稀贵金属材料数据库积累数据1400余万条。建成统计建模与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等20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设立了“面向南亚东南亚数字电视(DTMB)示范类型基地”等4个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支持建设“云南省中老泰教育数字化国际联合研发中心”等一批国际联合创新平台。

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省科技厅联系服务在滇“两院”院士1位,选拔培育省科技领军人才1名,遴选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和技术创新人才85人,培育“云南省智能信息处理创新团队”等省级创新团队11个,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11位、顶尖团队3个,建成数字经济领域院士专家工作站12个。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联合清华大学等30余家国内外科研单位,组建了一批涉及多领域、多学科400余人的科研团队。强化数字经济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引培,到2021年底,云南省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共2055家,其中数字经济领域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16户,占全省总数的25%,是10年前的2.6倍。

驻滇新闻单位,云南省内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