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2022东亚峰会新能源论坛在昆明举办
来源:情报院     2022-10-27 14:18:25     【字体: 】    

2022年10月20日,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和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主办,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中国—东盟创新中心和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承办的2022年东亚峰会新能源论坛在昆明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数字赋能 新能源发展机遇与创新合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戴钢,外交部亚洲司参赞陈俊杰,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勤出席开幕式并作视频(在线)致辞。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宋光兴主持开幕式。

戴钢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发展和创新方面的国际合作,“十三五”期间,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研发支出稳步增加。在太阳能光伏、风力涡轮机、电动汽车等行业,中国已成为全球关键的技术开发国和生产制造国。通过国际合作,各方能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加快技术转移和知识分享,促进低碳转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的全球发展。我们愿与东亚各国一道,在新能源领域不

断推进务实合作,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合作层次和水平,共同推进区域创新一体化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未来,中国将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创新新能源开发利用模式,深入研究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后的系统问题,提升相关产品的智能化与数字化水平,加速新能源有效替代,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陈俊杰表示,东盟是“一带一路”重点地区,中方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的合作。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倡议共建和平、安全、繁荣、美丽、友好家园,为建设好美丽家园中方将深化和东盟气候变化、新能源、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携手推进合作区域能源转型,中方也愿同“东亚峰会新能源论坛”成员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加强科研合作,开展技术转移,发挥科技创新的巨大带动作用,中方鼓励工商界、学术界更开放、更包容的有利环境,交流推广符合地区实际的实践和标准,普及应用新能源产品,为疫后经济复苏提供新动力。中国愿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不断扩大同各国利益的会合点,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共享机遇、深化合作,共同书写东亚能源合作的新篇章。

王学勤表示,云南坚持发展与生态兼顾,以水电发展为主,统筹石油、天然气、煤炭、新能源协调发展。不断推进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与水电建设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提高能源清洁化利用水平,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目前,云南省已建成13条跨境电力联网通道,与越南、老挝、缅甸实现局部电力联网;中缅油气管道全线贯通运行,成为我国第4大能源陆路进口通道。同时,按照“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多能互补进行布局,云南省加强水电、风电、光伏、石化等能源核心关键技术的开发,开展储能关键技术和智能电网技术研究,突破并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推进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产业链深度融合和高端跃升,助力将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在科技部帮助和支持下,云南建设了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中国—东盟创新中心、中国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合作平台,实施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和技术转移等4项行动,为开展新能源领域国际科技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云南省在新能源领域组织实施了国际科技合作项目72个,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共建了12个联合实验室,设立11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立了3个跨境科技示范园区。通过不断深化与各国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促进了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区域协同发展,为推动形成研究开发、推广运用、产业发展相互融合的绿色能源技术区域创新体系,提供了“云南智慧”和“云南方案”。

来自泰国、老挝、新加坡、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中国、日本、韩国、美国、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4个东亚峰会成员国,东盟秘书处、中国—东盟中心、联合国亚太技术转移中心、“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以及巴布亚新几内亚,国内相关省区市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机构代表20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马洪琪,生态环境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东京大学特别荣誉教授藤岛昭,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窦世学等专家分别围绕水电开发与新能源可持续发展、中国能源领域甲烷减排政策与行动、光催化的最新进展和新能源材料发展等领域作主题报告。

论坛还邀请了东亚峰会各成员国和国际组织机构代表和科学家作主旨演讲。成都理工大学校长刘清友、普洱学院院长马文会、俄罗斯罗斯托夫州工业和能源部部长安德烈• 维克托罗维奇,联合国亚太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普丽缇•索尼等30位专家学者围绕未来新能源发展趋势、数字赋能、新能源技术研发和推广、各国新能源政策工具、合作机制等内容进行交流讨论。

东亚峰会新能源论坛,是落实2011年东亚峰会论坛的精神和共识,强化东亚峰会各国在新能源领域合作的对话交流平台。论坛自2013年以来已举办八届,参与的国家和国际组织达30余个,有效推动了东亚峰会成员国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成果日益丰富,影响力不断扩大,已成为推动区域新能源对话交流与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

2022东亚峰会新能源论坛云合影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戴钢在开幕式上视频致辞

外交部亚洲司参赞陈俊杰在开幕式上在线致辞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勤在开幕式上视频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马洪琪作主题报告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宋光兴主持开幕式

2022东亚峰会新能源论坛昆明主会场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