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十四五”疫苗产业发展规划》解读
来源:社会发展科技处     2022-04-18 17:49:33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云政发〔2021〕4号)、《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云发〔2020〕13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云政发〔2019〕26号)等文件精神及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发展疫苗产业的工作部署,促进“十四五”时期云南省疫苗产业高质量发展,省科技厅出台印发了《云南省“十四五”疫苗产业发展规划》(云科发〔2022〕5号,以下简称《规划》)。为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现对《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及意义

云南省具有疫苗研发生产的良好基础和优势。多年来,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一直把疫苗产业作为重点进行扶持,疫苗产业呈现聚集度高、竞争力强的产业发展态势。全省疫苗企业的营业收入从2009年的8亿元上升到2020年的48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平均增长率超40%,疫苗产业成为云南生物医药产业中增长最快的亮点版块。2020年疫苗批签发量位居全国第一,疫苗批签发货值位居全国第二。为进一步凸显我省特色和优势,推动疫苗产业创新升级和快速发展,做大做强疫苗产业,特制定《云南省“十四五”疫苗产业发展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4个章节,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章 发展现状与形势。总结了“十三五”以来云南疫苗产业发展成效;分析了云南疫苗产业发展的基础及研发储备,重点分析指出疫苗研发创新能力不强、尚未取得疫苗批签发机构授权资质、产品国际化水平不高、产业供应链不完整等问题。结合国际国内发展形势,提出了“十四五”疫苗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第二章 发展思路、原则和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疫苗产业发展的思路、原则和目标。提出到2025年,我省疫苗全产业链经济规模确保达到400亿元,力争突破500亿元;培育200亿元级企业1户,100亿元级企业1户,10亿元—100亿元级企业1户;建成疫苗研发中试重大平台2个,批签发检验检测平台1个;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3%以上,突破关键核心技术5个以上,获得临床批件5个,获批新产品5个。

第三章 重点任务。提出重点推进的“7大任务”。包括:一是分类精准施策,壮大龙头企业,培育成长型企业,扶持新建疫苗企业;二是加大重点品种支持力度,集中攻关加快新冠疫苗等新产品研发进度,扩大市场影响;三是加快疫苗国际化注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拓南亚、东南亚、非洲及欧美市场;四是着力实施精准招商,培育和引进一批疫苗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补齐疫苗产业链短板;五是建设疫苗专业园区,依托昆明高新区、玉溪高新区、滇中新区建设以疫苗为代表的生物技术药产业基地,提高产业集聚度;六是加强生物疫苗研发,加快多联多价联合疫苗、基因工程疫苗等关键技术攻关,抢占高端疫苗技术制高点,促进疫苗产业升级;七是构建疫苗创新体系,组建生物疫苗云南实验室,设立生物疫苗重大科技专项,加快推进疫苗批签发检验检测平台、云南省创新疫苗技术与产业转化研发平台及云南省新型疫苗研发评价中试平台等建设。

第四章 保障条件。为保证《规划》顺利实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投入、提升批签发能力、强化政策支持、加强人才培引等六个方面提出具体保障措施。

三、主要特点

一是创新驱动,提速发展。突出体现科技创新引领支撑疫苗产业发展,高度凝练出科研重点,发力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建疫苗创新体系,抢占疫苗研制的制高点,以科技创新为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科学部署,全面发展。研发覆盖新型疫苗和传统疫苗等领域,保障一类疫苗市场供应情况下,大力发展二类疫苗产品。抓住RCEP机遇,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拓南亚、东南亚、非洲及欧美市场。

三是招大引强,集聚发展。鼓励合作开发疫苗产品,扩大疫苗产业增量,引进疫苗上下游配套产业入滇发展,延伸疫苗产业链。注重培育产业特色园区与梯次企业集群,带动产业规模提升和集聚发展。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