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最关心的问答!关于《云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十)
来源:战略规划处(重大专项办公室)     2022-06-29 08:43:40     【字体: 】    

10.“十四五”时期,云南将构建什么样的区域创新体系?

服务和融入全省生产力布局,强化滇中地区在全省科技创新中的“领头羊”作用,打造科技创新引领区;培育滇西、滇南、滇东北等区域创新增长极,引导创新资源流动和聚集,构建形成联动创新的区域创新发展新格局。

一是打造滇中科技创新引领区。

着力增强滇中地区科技创新能力,推进资源型产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加快打造“主体深度融合、要素高效配置、技术体系完备、成果转化顺畅”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高地,形成云南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性力量。

二是培育区域创新增长极。

根据各州(市)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定位,突出分类指导,加强厅州(市)科技会商,建立省州(市)财政科技联动投入机制,出台省州(市)、县(市、区)联动后补助政策,鼓励州(市)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打造形成滇西、滇南、滇东北等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增长极。加大对怒江、迪庆、昭通等州(市)的科技帮扶。

三是提升基层(县域)创新能力。

加强创新型县(市)建设,引导县(市)围绕主导产业开展科技成果和先进适用技术引进转化应用。强化县级科技管理职能,鼓励县域增加科技投入,提高县域科技创新服务能力。组织开展州(市)、县(市、区)科技创新监测评价,强化对创新驱动发展绩效导向的资金补助支持,激励和引导县域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四是推动以高新区为主的各类园区高质量发展。

支持高新区聚焦特色主导产业,汇集高端创新资源,培育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创新型产业集群,高标准建设绿色生态园区。支持曲靖、文山、临沧和大理等高新区升级国家级高新区。引导科技资源向农业科技园区集聚。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