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云南西草科技创新 提速研发应用“零时差”
来源:宣教中心     2023-03-27 09:53:12     【字体: 】    

“从葡萄籽中提取的原花青素可用于生产护肤品;三七可以取三七总皂苷、三七多糖、人参皂苷......”走进云南西草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种类丰富的植物原料映入眼帘,提取其有效成分被广泛应用于植物药、功能食品、化妆品的生产。

2021年6月23日,得益于《云南省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实施方案》政策支持,专注于植物萃取健康产业技术研发的云南西草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西草”),成为了云南省首批成长型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对象。

云南西草立足“植物王国”,以“大健康”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云南特色药食同源类植物、天然香精香料、食用菌等的提取及运用,构建了完善植物萃取、原料开发、配方研究、中试生产、产品注册及专利保护等CRO合同研发组织模式,并优化升级形成了产业链发展CXO( Contract X Organization)服务模式。

发挥优势,科技赋能大健康产业

“作为新型研发机构,要充分用好政策在从人才、平台、资源整合等方面的重点支持。”云南西草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南西草利用“双聘制”“多点执业”等政策引入高端、紧缺科技人才,夯实了企业在植萃研发服务领域的优势及服务能力。建立了种植、提取、运用三个方向的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72人的专业技术人才团队,掌握多项现代化提取技术及自主创新的小分子低温冷萃技术,为CRO模式强化平台软件服务能力,提供了强有力的专业保障,让更多优质材料有“用武之地”。

CRO意为合同研发组织,最初起源于医药行业的委托研发业务,是指通过合同形式为医药企业在药物研发过程中提供专业化外包服务的公司或机构。云南西草成为国内首家将CRO运用到大健康产业的企业,降低了客户研发投入和试错成本,实现了科技与产业的贯通融合。为完善CRO服务链条,云南西草新建植物健康产品检测评价平台,为植物功能性原料及功能性食品、功效化妆品的研究开发提供完整的产品上市前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功效性的预检测及评价。目前拥有可提取生产医药原料药、化妆品功效原料、食品功能性原料的3个植物活性成分提取厂、可生产化妆品、消毒产品、医疗器械产品、功能性食品和工业品的5大品类生产车间、60余条认证生产线,提高了CRO服务的“综合化、平台化”程度。

开拓创新,开辟产业服务新模式

在科研平台资源的供给端,云南西草着力打造出更有云南特色和符合市场需求的新模式,建起植萃天然产物技术研究服务平台、植萃成分应用研发服务平台、中试生产服务平台、销售服务平台、综合服务平台、评价与检测服务平台等六大平台,取得了多项生产认证及许可证,在CRO研发服务基础上,打通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中试放大及功能验证—工业化生产—产业化发展”五个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接力环节,形成了以植物成分运用为主的一体化一站式产业链发展CXO服务模式。

CXO服务模式主要服务于两个方面,一是围绕云南特色植物成分运用于大健康产业中的不同环节提供提取技术、配方开发、生产制造等成果转化服务;二是为已形成的科研成果进行市场化供需匹配,为众多的中小企业提供技术研发,为高校院所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转化,构建成果转化的公共服务平台。

新模式为国内外大健康产业相关行业提供植物有效成分精准筛查、原料提取开发、新产品开发、成果转化、产品功效测评、专利保护、中试生产及产品注册等综合服务,不仅能解决客户在产品开发上的难题,缩短了产品研发周期、降低了企业间研发上的重复投资,还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研发竞争力,在市场经济发展中起到积极作用,真正做到了锦上添新花。

截至2022年底,云南西草“一站式”CXO研发服务平台,以植萃健康技术研发为核心链接产业链上下端,已为不同行业400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服务;接受客户委托提供植萃产品开发和技术服务900多项;自主立项或接受客户委托开发研发产品1800个,均已通过备案,是云南省植物类产品通过备案数量最多的企业,其中投入市场超过1300款,申请发明专利48项;储备配方超过6000款。

创新赛道,云南西草动能强劲

云南西草积极探索具有云南特色的新型研发机构发展路径,开启了依托研究院进行科研创新、依托公司实现产业化的协同发展新模式,实现研发和应用“零时差”,并通过实施产学研深度融合,整合优质协同创新资源,建立和完善了研发组织体系和内控制度,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的发展目标。成果转化成绩显著,共计完成科技成果转化34余项,应用科技成果转化10项;开发新产品74个,获得新工艺74个,技术规程74个;申报专利18项,获授权专利3项;服务企业100家,客户满意度达95%以上。

“我们将基于地域资源优势,进一步探寻云南植物特色价值,以持续的技术创新为核心,不断探索未知的植物力量。”云南西草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