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云岭先锋网]省科技厅: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来源:宣教中心     2023-02-21 10:37:35     【字体: 】    

来源:云岭先锋网

云南省科技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抓手,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党建与业务工作一体推进,引领支撑全省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效,云南省区域创新能力在全国实现进位。

着眼“两个大局”抓引领筑忠诚,为推动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面对“两个大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省科技厅党组始终着眼大环境大背景,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筑牢全厅干部职工政治忠诚。

突出政治引领,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摆在政治建设首位,坚持做到4个“第一”,即第一议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第一责任抓实政治建设,第一时间研究贯彻党中央、省委工作部署,第一标准抓好科技创新工作落实,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坚持以上率下,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抓牢一条主线,不断厚植理论根基。牢牢抓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落实“五个牢牢把握”重大要求,在厅系统部署开展学习、研讨、宣讲、调研、部署、落实“六大行动”,确保学习有计划,推动有重点,落实有步骤。举办培训班,用好“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平台,邀请专家教授专题宣讲,开展电影党课,不断厚实理论武装,强化理想信念,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全省选树10位“云岭最美科技人”,开展“外国专家在云南”系列宣传活动,举办科技活动周、云南省第八届科普讲解大赛,在社会上营造了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的良好氛围,传播了云南科技好声音。

注重夯基垒台,持续建强战斗堡垒。按照厅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把党建主体责任纳入全厅工作总体布局,充分发挥党对科技厅工作领导的政治优势,坚持把方向、谋大局、促改革,努力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科技创新全过程。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法规学习宣传,合理安排“党建联系点”“党支部结对共建”,用好“云岭先锋”APP规范党组织建设,及时校正工作偏差,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1个直属单位评为“云南省直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1名同志获省纪委省监委嘉奖,1名党员评为省直机关“优秀理论宣讲员”,评选表彰7个“模范机关创建流动红旗处室(单位)”,有力提升党建工作成效。

围绕“两个革命”抓党建促融合,让科技创新在云南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注重将抓实党建、落实重大任务和推动业务工作作为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实践平台,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把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具体要求细化为工作举措,科技创新在全省发展全局中的位势进一步增强。

以党建工作引领科技创新。修订完善《关于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体系的实施意见》等9项党建制度措施,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推动“一岗双责”全落实、融合业务全落实。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加强班子建设,“一把手”和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加快锻造科技创新生力军。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一流的精神状态在腾冲科学家论坛、国际人才交流会、关键技术攻关等重大任务中当先锋、作表率。

以作风革命提升工作质效。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制定实施22条措施,厅党组书记作专题党课辅导,深入开展工作作风自检自查,纠治作风效能方面问题23项,印发《2022年度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考评指标任务分工方案》,建立调度机制,将督查结果列入年度考核指标,推动全厅“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在筹办2022年云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中,紧抓快干、改革赛制,强化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发展,成功将大赛打造成为了全省最大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平台。

切实履行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使命职责。一是深化科技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在全国率先出台《云南省军令状项目管理办法》《云南省科技贷款损失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统筹推进科技改革;实施《云南省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工程行动方案(2022—2025年)》,2个全国重点实验室获得批准,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获批立项,2家云南实验室组建完成;成功举办腾冲科学家论坛和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二是服务基层一线,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出台《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发展9条措施》,对1900余家企业开展“一企一策”培育辅导,高新技术企业净增523户,增幅达到25%,增速名列全国第2;制定《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方案(2022—2025年)》及产业技术路线图,银铜镍系电接触材料等多项“卡脖子”技术实现突破。三是狠抓工作落实,推动重要举措落地见效。大规模开展《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29条措施》等重要政策和法规宣讲。牵头推进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沃森新冠mRNA疫苗获得印度尼西亚紧急使用授权,成为我国首个获批海外上市的此类疫苗,等等。落实省政府10件惠民实事,有力推进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工作;制定实施《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及重点河流保护治理科技支撑三年行动方案》,高标准督导和推进建设滇池、洱海等9个湖泊研究中心,为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扛牢“两个责任”抓作风严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省科技厅党组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清醒,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履行,确保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坚持廉政教育常抓。通过观看教育警示片,组织参观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省纪委省监委廉政文化走廊,讲授党风廉政专题党课、开展三级廉政谈话、任前廉政谈话等多种方式进行廉政教育。印发实施《中共云南省科技厅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责任清单》,组织开展“人人讲廉政微党课”“喜迎二十大、书声彩云南”阅读分享活动,树立清廉做事、清廉做人风尚。修订贯彻《关于自觉接受省纪委省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监督的实施意见》,每半年与驻厅纪检监察组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定期分析党建及党风廉政工作形势,研究改进工作措施。

坚持严防“四风”反弹。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组织随机检查、明察暗访,持续保持正风肃纪的强大震慑。严格审核把关公务活动和公务用车,“三公”经费零增长,持续推进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持续抓好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庆敏感时期的明察暗访工作。扎实开展“云南评议”活动,满意度达99.2%。

坚持加强监督管理。修订实施《关于加强科技管理廉政风险防控的若干措施》,建立常态化防控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强科技管理廉政风险防控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监督。结合厅职能处室调整,梳理排查了117个风险点,根据风险点制定了211条防控措施。强化在项目立项审批、实施和验收等重点环节、重点领域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完善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机制,加强科技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科研环境,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