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昆明日报]云南一位科学家成首批新基石研究员
来源:宣教中心     2023-02-27 14:51:29     【字体: 】    

来源:昆明日报  记者:张怡

2月22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日前,“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揭晓首期获资助名单,来自数学与物质科学、生物与医学科学两大领域的58位杰出科学家成为首批新基石研究员。云南科技领军人才、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赖仞获得该项目资助。

赖仞以产毒动物为研究对象,探索动物毒液介导的生存适应策略的物质基础和分子机制,并利用毒素分子探索生理、病理机制(如动脉粥样硬化等),研发创新药物。多年来,已建立全球最大的天然活性多肽分子资源库,获得发明专利100余项,获得2个1.1类新药临床批文、2个工具药物实现全球推广。

在首期“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的资助下,赖仞拟开展“基于生物分子复合物探索动脉粥样硬化疾病新机制及高效、低出血风险抗血栓创新药物研发”项目研究,揭示动脉粥样硬化疾病新机制、发现凝血稳态调控网络中的重要分子、提出低出血风险抗血栓药物设计策略并在新机制的指导下研发新型抗血栓药物。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一项聚焦原始创新、鼓励自由探索、公益属性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由科学家主导、腾讯公司出资、独立运营。腾讯公司将在10年内投入100亿元,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新基石研究员项目”重在“选人不选项目”,支持富有创造力的科学家开展探索性与风险性强的基础研究,期待他们提出重要科学问题、开拓学科前沿、推动原创突破。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