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云南日报]云南农大研究成果登上《科学》封面揭示葡萄起源驯化之谜突破葡萄种业难题
来源:宣教中心     2023-03-10 11:19:29     【字体: 】    

来源:云南日报  记者:陈怡希

本报讯3月4日,记者从云南农业大学葡萄生物资源研究成果发布会上获悉,云南农业大学教授董扬团队关于葡萄全球遗传资源的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作为封面文章发表。

该研究是由云南农业大学牵头,联合26个国家和地区70多名科学家完成的大型国际合作项目,形成了葡萄起源、迁徙、品种分化研究领域的多个重要结论。这项成果为葡萄基因组辅助育种、品种溯源提供了重要参考数据集,对葡萄种质资源挖掘,推动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是国际葡萄生物资源研究领域的里程碑式成果,标志着我国葡萄生物资源研究达到世界领先地位。

云南是亚洲最大的早熟鲜食葡萄产区,但葡萄产业发展却因种业问题受到限制。目前全省葡萄产区90%以上的鲜食葡萄和100%的酿酒葡萄品种均来自国外。随着国外新种苗的限制,我国面临无优质葡萄品种可用的困境。立足该成果对葡萄经济性状控制基因的全面解析,可建立葡萄基因组辅助育种技术,在短期内突破葡萄种业难题,为我省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保障作用。

研究团队发现栽培葡萄起源的时间大约在距今1.1万年前,远比此前人类认知的起源时间要早,表明葡萄是最早驯化的水果,为研究作物起源驯化、葡萄栽培考古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揭示了栽培葡萄驯化中心为两个,为双起源中心模式,纠正了此前的单起源中心理论,是葡萄研究的重要里程碑结果,彻底解决了学术界对鲜食葡萄和酿酒葡萄起源长达数百年的争议。同时,构建了几乎覆盖所有栽培葡萄遗传资源高精度亲缘关系谱系图,可以实现葡萄品种的定向育种和设计育种。研究还发现了大量的葡萄人工驯化形状控制基因,找到了酿酒葡萄和鲜食葡萄人工驯化的差异基因,为葡萄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和育种提供素材。在此研究基础上,结合人类活动、历史气候变迁等因素,绘制了葡萄起源和人工驯化、改良的全景图。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