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人民网]云南景谷:科技精准帮扶 助力茶产业振兴
来源:宣教中心     2023-03-27 16:36:15     【字体: 】    

来源:人民网  作者:木胜玉、余纪华、艾梦云、刘东

人民网普洱3月8日电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从2015年起,云南省农科院开始对口帮扶普洱市景谷县凤山镇顺南村。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农民种植习惯、产业发展规划,对小麦、玉米、水稻、荞麦、魔芋、茶叶等农作物种植进行品种改良、推广示范、栽培技术指导。

凤山镇柏林村茶叶基地。景谷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介绍,过去的景谷县凤山镇顺南村经济条件非常落后,农民主要收入靠传统茶叶种植,且种植水平低、管理粗放、加工方式落后,品质始终得不到提升,茶农的收入十分有限。“以前有部分农户对生产积极性没有那么高,内生动力不是很强,但是通过这几年的帮扶,大多农户产业发展积极性提高了,都想努力增加一些收入。”云南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驻顺南村工作队队员张建伟介绍说。

在帮扶成效上,以茶产业最为明显。云南省农科院组建了科技特派团,深入田间地头,带来科技服务,从茶园栽培管理、病虫害绿色防控、加工技术培训、合作社开办、生产线建立、有机证书申报、产业标准制定、优质企业引进等方面进行全产业链式的指导与帮扶,顺南村的茶产业实现了提质增效。

“农科院科技服务团进来以后,重点放在栽培技术及品种等方面加强指导,已经认证有机茶2600亩。在顺南村还扶持了2个初制茶叶加工所,以前茶叶只能卖到二三十元一公斤,帮扶后每公斤茶叶价格超过一百元,帮扶效果明显。”云南省农科院生物技术与种质资源研究所驻顺南村第一书记孙道旺说。

 

景谷县凤山镇顺南村。景谷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重要的是“授人以渔”,提升脱贫地区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除了顺南村,云南省农科院还对口帮扶了景谷县凤山镇柏林、文竹、文折三个行政村,围绕各村资源优势,抓优质特色产业,带动老百姓增收。在柏林村,茶叶是优势,短板在加工端,为此,省农科院提供茶叶加工各项设备,重点扶持建设茶叶初制所,所有权归村集体经济,提升了柏林村的“造血”能力。

“农科院挂联景谷后,对农业产业特别是茶产业的科技支撑起了很大的帮助,产业工人经过培训,技术得到了提升。特别是在绿色发展方面,到目前为止完成茶叶有机认证7.8万亩,今年有机茶园的面积有望达到20万亩。”景谷县茶特中心副主任陆传坤介绍。

近年来,通过科技帮扶,景谷县对以前低效的茶园进行改造,积极推广产量高、口感好的大白茶品种,建立了景谷大白茶产业标准和生产加工技术规程。大白茶产业已具有较大规模,成为景谷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据悉,景谷现有茶叶面积23.63万亩,其中景谷大白茶18万亩,产茶在200公斤以上的小产区有113个。2022年茶叶产量近1.4万吨,其中景谷大白茶产量8000吨,实现综合产值49亿余元。

 

景谷县凤山镇顺南村茶叶种植基地。景谷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介绍,下一步,景谷县将继续做好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打造以景谷大白茶为代表的区域公共品牌,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招商引资,在茶产业区域化布局、科技化引领、规模化种养、精深化加工、品牌化营销各方面持续发力,做大做强景谷茶产业。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