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云南日报]云南3个马铃薯品种入选国家推广目录
来源:宣教中心     2023-03-30 09:49:11     【字体: 】    

来源:云南日报  记者:季征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2023年)》。其中,全国马铃薯入选成长型品种6个,云南省“丽薯6号”“云薯505”2个品种入选;全国马铃薯入选特转型品种4个,云南省“云薯304”品种入选。

根据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成长型品种指审定(登记)推广三年以上,在国家核心展示基地或省级展示评价中表现突出,推广面积上升快,在适宜生态区(粮棉油)或全国(重点蔬菜)推广面积进入前30位,有望成长为骨干型的品种。特转型品种指新近审定(登记)、符合多元化市场消费需求、能显著提高土地、肥水、光温等资源利用率的特色、专用型优良新品种,或在产量、抗性、品质、生育期、适宜机械化、适宜新型农作制度(如再生稻、带状复合种植)等方面有突破和质的提升的品种。

据了解,成长型品种“丽薯6号”在相关科技计划项目支持下,由丽江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历时6年选育成功。该品种具有适宜性广、结薯早、商品率高等突出优势,可在高海拔地区春作生产种薯,在低海拔地区冬作生产商品薯,种植效益高。目前,“丽薯6号”累计推广面积超1000万亩,平均亩产超2500千克,亩增产超330千克,新增产值近60亿元,总产值超460亿元,为农村群众增收致富作出了积极贡献。成长型品种“云薯505”和特转型品种“云薯304”在相关科技计划项目支持下,由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农科所历时10余载选育成功。“云薯505”具有食味好、品质优、产量高、晚疫病抗性强等突出优势,累计推广超170万亩,平均亩产高达2500千克,亩增产超400千克。“云薯304”是我国首个在生产上使用的富锌薯片加工型马铃薯新品种,在晚疫病抗性、生理缺陷抗性和富含锌元素等方面超过国际王牌加工品种,累计推广超14万亩,平均亩产超2500千克,亩增产超220千克。目前,“云薯505”“云薯304”推广累计新增产值近10亿元,取得良好效益。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