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2023年科技工作会全面部署云南科技创新工作
来源:宣教中心     2023-01-18 10:52:28     【字体: 】    

1月17日,2023年云南省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省“两会”和全国科技工作会议部署,总结近年来的工作,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勤作工作报告,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关鼎禄主持。会议传达了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州(市)科技管理部门、高新区、新型研发机构等代表就各自工作亮点、经验进行交流发言,会议为6家省重点实验室、6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技术创新中心和3家创新联合体颁证授牌。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特色突出、亮点频现,科技创新在全省发展全局中的位势进一步增强。全省区域创新能力全国排名提升2位,由2021年第21位上升至19位。高新技术企业净增523户,增幅达到25%,增速名列全国前茅。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219.2亿元,同比增长106.6%。培养初级、中级技术经纪人538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25项、资助经费3.7亿元,项目数和经费数均创历史新高。沃森生物新冠mRNA疫苗获得印度尼西亚紧急使用授权。落实省政府10件惠民实事,选派24个科技特派团服务“一县一业”、2010名科技特派员服务“一村一品”,有力推进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工作。云南大学多年生水稻成果入选美国《科学》杂志2022年度十大科学突破榜单。4个单位、2名个人荣获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表彰。科技人才、科技金融、腾冲科学家论坛、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等多项工作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会议指出,未来五年是云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也是向深化改革要红利、向扩大开放要活力、向科技创新要动力的关键五年,要素和投资驱动发展的“老路”越走越窄,我们必须下定决心、鼓足勇气闯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未来五年全省科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滇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坚持“四个面向”,以支撑“三个定位”为主线,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战略科技力量,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提升创新体系效能,开辟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按照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确定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强化科技创新,在体系、人才、动力、制度、开放等方面持续发力,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和更实举措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探索欠发达地区依靠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成功路径,为跻身创新型省份行列,推进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十一届省委战略部署的第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既是窗口期、关键期,更是攻坚期、考验期。云南省科技创新工作要在10个重点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持续发力。二是在培育壮大创新主体上持续发力。三是在建设高质量科技人才队伍上持续发力。四是在建设一流创新平台上持续发力。五是在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上持续发力。六是在激发区域创新动能上持续发力。七是在扩大开放合作上持续发力。八是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上持续发力。九是在科技支撑乡村振兴上持续发力。十是在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创新发展上持续发力。

会议强调,2023年全省科技系统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强化政治引领,着力建设政治型机关;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建设学习型机关;持续改进作风,着力建设落实型机关;转变理念意识,着力建设服务型机关;提升文化内涵,着力建设文明型机关;严格正风肃纪,着力建设廉洁型机关。通过着力开展“六大机关”建设,不断提升科技治理能力,为全省科技事业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证。

部分高等院校分管领导,部分省属科研院所、事业单位分管领导,云南实验室负责人,省属企业、有关企业分管领导,中央有关驻滇单位分管领导,中国工程院云南研究院、北航云南创新研究院主要负责人参会。16个州(市)设分会场。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