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云南种子种业联合实验室获批建设 助力构建现代种业创新体系
来源:实验室与创新平台处     2023-01-28 15:19:02     【字体: 】    

近日,经省科技领导小组同意,“云南种子种业联合实验室”获批建设,为加快云南高原现代农业种业创新发展,实现种源核心技术与战略品种自给,提供云南省农作物育种公共研发平台。

该实验室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牵头,登记为独立事业法人,联合省内相关高校、院所和企业共建,建设集政、产、学、研、用为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实验室的建设主要针对我省生物种业创新资源分散,研发与市场“两张皮”的问题,构建从优异种质利用、品种选育、良种繁育到市场推广的现代种业创新体系,加快提升云南农业种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先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能力和全产业链技术服务能力,助推云南成为全国特色作物的重要区域性生物育种中心。

实验室以“核心实验室+功能实验室+区域实验室+科创基地+种业基地”为架构,汇聚国内外高水平育种人才,以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特色优势种类为重点,开展种质资源保护和特色优异基因发掘利用,基因编辑与智能设计育种等高效育种核心技术研发与集成,突破性品种高效繁育与示范,实现我省育种技术的提升与迭代,支撑我省重点产业种业发展。计划用5—10年,将实验室建成高原特色农业主要作物种类的育种4.0技术平台,构建起省级院所大学创新资源横向联通、省州县科研推广单位上下贯通、种业链科企前后融通、国内国际科研合作内外畅通的新型全省种业创新体系。

云南种子种业联合实验室核心实验室规划图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