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云南省科技厅到红河州调研服务 助推干热河谷治理、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来源:宣教中心     2023-03-07 16:59:38     【字体: 】    

2023年3月2—3日,云南省科技厅厅长王学勤带队赴元阳县、蒙自市等地调研干热河谷地区生态治理与绿色农业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服务支撑创新型红河建设。红河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晋洪江参加调研。

调研组走进红河山地未来创新中心农林复合种植生态试验示范基地、野外观测研究站、苗圃基地等,实地调研了解干热河谷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发展的瓶颈及技术难题,强调要在推广应用上下功夫,围绕云南特有而典型的生态脆弱地区科技需求,发挥财政科技经费的杠杆效应和导向作用,引导企业投入配套资金,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红河经济发展注入动能。

红河山地未来创新中心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红河县人民政府依托省院合作科技入滇计划共建于2018年,截至目前筛选了香水柠檬、爪哇木棉等热区特色经济林果,开发了牛角瓜纺织纤维等饲料植物新资源,驯化了彩色木耳等 10 余个新品种,在种质资源创新、乔灌草立体种植、农林牧复合系统构建与生物质循环经济方面取得系列突破。

调研组在红河云百草药业调研本地龙头药企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及菲牛蛭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指出红河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要在水蛭等医药产业上强化创新驱动,提升规模化智能化养殖技术,聚焦活性物质研究和新药研发,发挥龙头企业的主引擎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引智,吸引国内外高水平科技人才团队进驻红河,延伸生物医药产业链,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

红河州把生物医药产业链作为全州12条重点产业链之一,围绕百亿级产业进行规划打造,红河云百草药业是红河县2013年招商引资的集中药材种(养)殖、研发、中药饮片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制药企业,同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等建立“云南省高校蛭类资源开发利用工程研究中心”,获水蛭繁育、养殖、冻干、提取方面九项专利。

红河州科技局局长刘杰,省科技厅办公室、平台处、农村处、红河州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