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云南冷萃咖啡:技术入产业 咖啡香更远
来源:云南省科技厅     2023-03-07 17:06:22     【字体: 】    

走进云南冷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冷萃科技”)的产品包装车间,只见五颜六色似“键盘键”样的冷萃咖啡产品被工人们放入透明的盒子里,做最后的封装。这些产品,大多标有“F5”的字样。

咖啡产品品包装

“F5是我们盈利能力最强的咖啡产品。”冷萃科技总经理冯羽说。这家高新技术企业专注自主研发咖啡低温萃取及1:1无损还原技术,聚焦垂直生产冷萃冻干咖啡粉和浓缩咖啡液,涵盖从咖啡初加工到深加工全产业链全部技术。在2022年云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中,冷萃科技以“手冲还原咖啡冷萃冻干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荣获了企业成长组一等奖。

“我们致力于用云南咖啡豆做云南精品咖啡,所有的设备和团队都是为云南冷萃咖啡产业量身打造,在‘咖啡香气’保留上更是做到了全国领先。”冯羽介绍道,冷萃科技将自主研发的冷萃冻干咖啡粉和浓缩咖啡液命名为F5系列。其中,F1至F7(无F5)为一个组合装,生产为单品豆,F5则单独独立出来,开发为具有如:香草、玫瑰、黑巧等独特风味的产品。

冯羽最初在招商银行工作,后来去到了北京做互联网创业,为照顾女儿回到昆明,自此开启了他的“咖啡人生”。

如何才能帮助“咖农”挣钱,推动云南咖啡产业转型升级?是冯羽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创业初期,冷萃科技主要做咖啡的初加工设备研发,冯羽和合伙人去到云南普洱、临沧等地做咖啡调研,发现咖啡果的价格十分便宜,一公斤在一元至一元五左右,“咖农”很辛苦,却挣不到钱,引起冯羽深思。

于是,为了更加了解整个咖啡的产业链,冯羽应聘到一家咖啡公司,学习咖啡的生产、制造和销售。半年后,冯羽和合伙人开始投入技术研发,用卖车的钱生产制造了第一台咖啡设备,不断地找合作、装修车间、试生产,最终在2020年4月23日,正式成立了云南冷萃科技有限公司。

 

冷萃、冻干车间 

产业升级源于对市场需求的捕获,而技术创新是产业发展之源。市场上传统咖啡的味道酸、苦、涩且冲泡方式单一,普通冻干咖啡和速溶咖啡分别以10倍浓缩快速真空冻干和快速热风喷雾干燥萃取,容易破坏咖啡本身的物质结构,使得咖啡豆的主要化学成分之一单宁酸被分解成了味道很差的焦梧酸,影响了咖啡的原有风味。

冷萃技术则完美解决了这个问题。冷萃冻干咖啡利用低温冷萃技术对烘焙后的咖啡豆磨粉,使用低温水对咖啡粉进行12小时冰滴萃取,48小时真空冻干,不易释放咖啡中的苦涩物质。同时,因为水与咖啡粉在低温当中长时间接触,风味的物质能完全被萃取出来,且不易被挥发掉,比如怡人的花果香,所以冷萃能最大程度“锁住”咖啡豆本身的风味与香气,喝起来更顺滑、有层次。

 

咖啡收粉 

“科学技术是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技术研发是重要推手。”冷萃科技成立以来,始终专注技术研发,取得了“热能循环利用的萃取设备”“冻干粉的均质装置”“低温真空室的咖啡浓缩装置”“咖啡萃取液生产装置”等八项专利技术。

通过打造“让品牌专心建设渠道,让渠道专心卖货的‘咖啡+产业链’模式”,冷萃科技现已与良品铺子、上海申花、爱伲咖啡、MONOLOGO、85°C等企业合作,并稳定出口马来西亚。2023年初,冷萃科技报名参加李佳琦直播选品并成功入选,在直播间30秒内完成了3万盒的销售量。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冷萃科技于2015年投入咖啡生豆初加工设备研发。目前,年产冻干咖啡粉100吨,浓缩咖啡液(常温/冷藏储存)250吨。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后,冷萃科技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扩大生产产能,2023年预计投入800万研发资金,技改后完成年产达150吨的精深加工基地,营业收入预计达8000万元。“好咖啡是不苦的,它有着丰富的甘酸苦香醇,经典而醇厚,我们要为云南咖啡产业发展注入科技创新的新动能。”冯羽说道。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