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科技日报]全程机械化 云南耿马甘蔗产业提质增效
来源:宣教中心     2024-01-25 15:54:22     【字体: 】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李荣 李宝

41万亩“青纱帐”、甘蔗林,串起一条甜蜜产业链。

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以下简称耿马县)是国家糖料蔗核心基地县市和国家级区域性甘蔗良种繁育基地,也是云南省唯一的“一县一业”甘蔗特色县。

历经多年发展,耿马县初步形成了“糖、酒、纸、饲、畜、肥、新材料”蔗糖全产业链发展的格局。甘蔗也成为耿马县关联度最大、涉及面最广、影响最深的龙头产业。

近年来,甘蔗种植劳动力等生产成本上涨,制约着蔗农增收、产业增效。如何有效解决这一突出问题?临沧市和耿马县把眼光投向了机械化之路。在2022—2023榨季,耿马县推广机械种蔗4.5万亩,节约用工30.6万个,节约成本3240万元。

机械化整地开沟,大幅节省种植成本

为种好41万亩甘蔗,耿马县有13万名蔗农在长年劳作,蔗农人口占农业人口的60%。蔗农人均甘蔗收入达7000元,甘蔗收入占农民收入的60%以上。

借力专家工作站、科技特派团,耿马县以实施科技项目为突破口推广机耕、机种、机管、机收,用好用活国家农机直补和机耕补助政策,蔗地耕作机械化渐成趋势。

耿马县山多平地少。农科部门根据土地平整程度和宜机化程度,采取旋耕和微耕两种策略。旋耕机主要应用于土地平整、坡度小的坝区,微耕机主要适用于坡度较大、平整度差的山区半山区。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大中型轮式拖拉机821台,悬挂犁820台套、旋耕机850台套,微耕机9600台。”耿马自治县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南忠向记者介绍,在平整土地环节,99%以上实现了机械化,较人工整地每亩节约用工3.9个,节约成本460元。

   

种甘蔗,平整土地只是第一步,开沟和种植才是劳力活。

记者看到,在耿马蔗区,坡度小于30°的地块,蔗农通常采用大中型轮式拖拉机联动开沟机,进行开沟种植;在坡度大于30°的地块,则用微耕机动力开沟或挖机开沟。

目前,耿马县共有开沟机380台套,微耕机开沟设备1500套,挖机280台。“全县蔗区开沟机械化率达76%,较人工开沟每亩节约用工3.8个,节约成本500元。”南忠介绍。

而在耿马华侨管理区,则已实现了甘蔗的全机械化种植。

在该管理区,乡土人才杨大进自主研发了甘蔗单行种植机,在2009年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那时,5台种植机来回轮作,深受欢迎。

随后,耿马金田园甘蔗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董福良与耿马应达农机服务部合作,进行机械优化改造,开发出35台人工排种两行种植机和三行种植机。在坡度平缓的地块,两行种植机和三行种植机的工作效率远大于单行种植机,进一步提高了甘蔗种植的质量和效率。

“目前,我们在耿马县主要推广自动切种排种两行种植机和三行种植机,全县共有两行自动切种排种种植机25台,人工排种三行种植机5台。”董福良说,全程机械化种蔗,每亩可节约用工6.8个,减少用种200公斤,每亩就可节约成本720元。

机械化管理,砍收甘蔗见效率

甘蔗种植管理,主要在中耕和病虫害防治为主的植保管理两个环节。

在中耕环节,耿马县推广使用培土机和破垄松兜培土覆膜一体机。宿根蔗通过“破松培药膜肥”一体化管理,每亩可提高单产1.5吨,蔗农增加收入675元。2022—2023榨季,该县推广宿根蔗“破松培药膜肥”一体化管理面积5万亩,促进蔗农增收3375万元。

在植保环节,需要实时查看甘蔗病虫发生情况,及时诊断识别螟虫、甘蔗绵蚜、梢腐病等重要病害,精准制定综合防控和应急防控对策措施。

“我家种植了600亩甘蔗。在植保环节,我们主要以无人机飞防为主,小型喷雾机为辅的统防统治方式。”来自耿马县耿马镇芒国村的赵光领说,通过统防统治,病虫害率由73%降至3%,每亩挽回甘蔗损失0.8吨左右。

目前,耿马县共有植保无人飞机110台,小型植保喷雾机3400台。最新一个榨季,耿马县统防统治面积25万亩,实现增收9000万元,节约用工和农药成本支出700万元。

机械化砍收是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甘蔗生产中用工最多、最难实现机械化的瓶颈。

“为突破瓶颈,我们采用了机械化砍收,主要有联合收割机、整杆式剥叶和分步集中剥叶站三种模式。”南忠介绍,目前全县推广使用切断式甘蔗联合收割机29台、割辅机2台、蔗叶粉碎机151台、蔗叶打包机20台。

上一个榨季,耿马县建成3个甘蔗集中剥叶点和3条生产线。但从生产实践上来看,切断式联合收割机与整杆式剥叶两种模式都不尽理想,群众接受程度不高。

为此,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跃彬研究员多次带领团队骨干深入蔗区调研,牵头制定了《甘蔗分步协同机收技术规程》和《丘陵坡地甘蔗机械化收获技术规程》;耿马县发挥科技特派团的人才智力优势,反复试验探索以制糖企业为主体的机械化收获技术模式,取得了分步机收集中剥叶的成果,以分步机收和集中剥叶,破解了甘蔗收获难题。

同时,耿马县还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制定甘蔗绿色高效生产技术规程1套,选出适合耿马蔗区推广应用的小型甘蔗收割机2种,建立蔗园残膜回收处理技术体系,并申请了发明专利。

“目前,全县已建成甘蔗剥叶站16个,剥叶生产线16条,完成蔗地宜机化改造25.7万亩,实现甘蔗全程机械化6.8万亩、半机械化33.2万亩,综合机械化率达59%,计划到2025年实现综合机械化率达70%以上。”耿马县副县长陈宝印介绍。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