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最关心的问答!关于《云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六)
来源:云南省科技厅     2021-11-18 16:28:32     【字体: 】    

6. “十四五”时期,云南科技创新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方面有何部署?

坚持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并重,鼓励原创性研究,在稳定支持各学科领域可持续发展基础上,优化学科和研究布局,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完善基础研究财政支持体系,建立基础研究多元化投入机制,探索需求导向的基础研究选题机制,强化共性基础技术供给,为创新发展提供源动力。

一是巩固优势打造基础研究小高地。注重原始创新,着力推动“从0到1”的突破,为“1到10、”“10到100“做好支撑。围绕生态与生物多样性、生物医学与健康、遗传资源与生物安全、天文与空间科学、农林业等优势特色领域,打造基础研究小高地。

二是面向未来布局前沿交叉研究。夯实基础科学,逐步建立一批数学、物理等学科研究中心,瞄准生命科学、基础医学、人工智能、前沿新材料、地球系统科学与全球气候变化应对等领域进行前瞻布局,实现单点和多点突破。在战略新材料、量子信息与新功能器件、智能制造与工业流程控制、社交网络与区块链等领域,强化战略导向,促进交叉科学发展,寻求颠覆性技术重大突破。

三是面向重大发展需求锻造科研长板。聚焦绿色能源、绿色食品、矿冶新材料、绿色环境、数字云南等重点领域,解决重大关键技术的基础科学问题。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以案释法”典型案例(一) 202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