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云南日报]云南推进科技成果服务国家重大应用场景
来源:宣教中心     2022-06-14 10:59:28     【字体: 】    

来源:云南日报记者:张雪飞

近年来,云南省科技管理部门通过高质量创新驱动等政策牵引和优化资源配置与管理方向,推动一大批优秀科研成果和科技工作者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应用场景,为中国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云南智慧。

高水平推动云南科技战略专家库建设。省科技厅坚持面向四海遴选,邀请主动服务国计民生的科学大家加入云南科技专家库。省科技厅出台文件明确,省外科学大家来滇承担科研攻关可以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对于省外科学大家牵头承担云南重大科研项目,可以给予5000万元经费支持,院士牵头转化落地云南的技术,支持力度不设上限,切实拿出科技创新诚意吸引各类创新主体。省科技厅首批邀请的科技专家均采取“点对点”的邀请方式,由专人负责跟进,切实解决省外专家对云南不熟悉等问题。首批邀请的专家院士达100多人,龙头企业高管近200人。

引导科技工作者聚焦国家战略。省科技厅调研发现,建设国内最高的土石坝是云南面临的难题,也是中国面临的难题。糯扎渡水电站总库容237.03亿立方米,通过人才专项支持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宗亮开展这一领域的持续研究,最终建成的土石坝高度达261.5米,达到国际领先的300米级建设水平。针对云南乃至国内《岩石力学》教材知识陈旧、与现行规范脱节等问题,省科技厅支持教育部长江学者吴顺川教授联合国内一流高校集体攻关,经9所知名院校的16位学者集3年之力联合打造的《岩石力学》新形态教材自出版以来,获得业内专家和读者的广泛关注与一致好评,9名岩石力学界院士为该教材撰写寄语。

指导本土龙头科技型企业主动支持国家战略。目前,国内多数减隔震企业规模小,产品单一,减隔震研究机构分散,减隔震研发成果碎片化。省科技厅积极布局专项和平台支持计划,支持云南龙头企业震安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昆明理工大学等高校建设了云南省减隔震研发示范基地、云南省工程结构减隔震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等行业专家深度合作,突破了复杂结构减隔震设计、高性能产品开发及应用等多项重大核心技术,成果聚焦国家重大场景项目,为北京大兴机场提供了成套抗震解决方案,建成全球最大单体隔震建筑。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