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昆明日报]山里红生物雪胆组培新技术或将解决市场供应难题
来源:宣教中心     2022-09-15 17:21:10     【字体: 】    

来源:昆明日报 记者:张怡实习生:陶思蓉

“每年雪胆素原料药生产所需雪胆药材约30000吨,而市场实际供给量不足2000吨。”今后,这一数据统计或将成为历史。

雪胆是侗乡常用的一种清热解毒药物,其中含有的雪胆甲素、雪胆乙素等成分具有止痛止痒、抗菌消炎和清热解毒等功效。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量增加,野生雪胆因过度采挖急剧减少。对此,云南山里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里红生物”)突破技术难关,开展雪胆组培技术研发,种苗获得率达95%以上。

山里红生物成立于2009年8月,主要开展优良品种繁育、种苗开发、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等,具备滇黄精、白芨、石斛等药用植物选育能力。在该公司实验室,全自动温控组培苗设施、农业科研试验仪器完备,为种苗培育提供了良好的环境。2018年,看到雪胆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繁殖力不高、种苗短缺、人工种植周期长等问题,山里红生物开始着手攻克雪胆组培的技术难关。

山里红生物副总经理苏娟介绍,雪胆传统繁殖方式只有种子繁殖、分株繁殖和块茎繁殖。其中,种子繁殖于每年10月采摘成熟种子,次年3—4月播种育苗,出苗率一般保持在50%左右,且雪胆种子出苗后,地下块茎生长慢,容易滋生杂草。

分株繁殖需每年秋冬培土,要求母株块茎营养充足、块茎大,藤茎基部与地下块茎连接处易产生小块茎进行分株,种苗当年生长仅能达到10克至20克,不能满足移栽要求,不适宜进行大面积示范推广。

块茎繁殖通常在冬季地上部分枯萎倒苗后的12月至次年1月进行,要先挖出雪胆块茎然后进行小块茎分割,不定芽出苗生长两年后才可移栽,存在切块部分易霉烂、生长周期长、管理成本高等问题,也不利于种植推广。

针对不同繁殖方式存在的问题,山里红科技一方面注重雪胆不同阶段的长势,另一方面提高植株抗性。经过3年多探索,于2021年研发了植物组织培养、种苗炼苗移栽和规范化种植技术,通过植物细胞全能性,建立了高效的雪胆组培技术体系。

山里红科技结合不同基质、炼苗条件、种植环境等条件下雪胆组培苗的成活和生长情况,以及雪胆病虫害防治,建立雪胆种苗炼苗和种植技术体系,提高雪胆种苗增殖系数,种苗获得率达95%以上,产量提高15%以上。从含量来看,野生雪胆中雪胆甲素和雪胆乙素的提取量为千分之一,经过组织培育后提取量可达千分之七。

目前,山里红生物已开始相关种苗的种植和销售,其种植、炼苗基地面积超过100亩,预计雪胆亩产量在5000—8000棵,年产量达400万株,逐步解决市场雪胆供给不足的问题。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