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昆明日报]霂恩医疗 数字骨科精准技术为诊疗装上“导航”
来源:宣教中心     2022-09-15 17:21:45     【字体: 】    

来源:昆明日报 记者:张怡实习生:陶思蓉

传统骨科手术存在置钉难度大、风险高等问题,做一次手术前期需要准备钢钉等多类工具,医护人员负担大。为攻克行业难点,昆明霂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霂恩医疗”)使用3D打印技术,精准地打印出患者缺损部位,通过医疗和工业的结合,大大缩短手术时长,降低出血量,提升内固定率和康复率。

霂恩医疗成立于2020年,主要立足工程化产学研医用集合学科的医工交互平台建设与运营管理,研发高新技术智能制造个性化植入器械、辅助手术器械及3D打印产品。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疑难复杂的骨折因并发症多、致残率高且缺乏有效治疗手段,被视为骨科学领域的一大难题。在常规治疗手段下,脊柱退变、椎间盘病变、骨性关节炎等病症疗效不佳,推动治疗精准化、微创化、低成本化成为当前医学领域发展的主要方向。

基于此,霂恩医疗开展“数字骨科精准技术创新与转化”项目,将医学信息具象化。在实际诊疗中,医生依据影像学设备生成的患者数据,经医疗和工业交互转换并进行三维立体重建设计,利用3D打印机将重建后的三维立体图打印为等比例的骨模型提供给临床医生,用于骨盆、四肢、头颅、脊柱部位等骨科手术中的定位、导向、评估或提供基准面。

“举个例子,以前做骨科手术医生需要提前了解受损部位,确定器械植入位置,不仅耗时长,而且一旦出错很可能造成不可逆的后果。有了3D打印的导板,医生可直接将导板放在对应部位,精准定位需要手术的部位,大大提高效率,降低误差,相当于安装了一个‘导航’。”霂恩医疗相关负责人表示,和传统手术相比,利用3D打印技术还可将对病人的5次透视缩短为2次,减少病患受辐射次数,加快术后修复。

值得注意的是,霂恩医疗同时将3D打印技术与桥接组合式内固定系统(OBS)结合,来治疗复杂骨折。相比传统骨棒,OBS独特的钉、棒、块组合结构更灵活,适用于骨折、骨不连及陈旧性骨折、截骨矫形、关节融合和占位性病变。

自成立以来,霂恩医疗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项、外观专利1项、计算机软著4项。利用医工交互平台,企业开发了个性化增材制造骨模型、个性化增材制造截骨导板、医用个性化骨科手术导板、定制式脊柱侧弯矫形支具、矫形鞋垫等产品。

目前,该公司开展的数字骨科精准医疗在骨科、心血管内科、泌尿外科、神经外科等广泛运用。企业的数字化技术已在省内外20余家临床机构实施精准诊疗1000余例,患者满意率达99%。经过手术实施和术后观察对比分析,平均每台手术时长缩短1.24小时,术中出血量减少约500毫升/台次,有效内固定率提高20.36%,术后愈合康复率提高15.12%,非计划再次手术率降低18%。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