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头条
云南省出台实施意见加强新时代 科学技术普及工作
来源: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处(省科技人才办公室)     2022-12-09 11:38:42     【字体: 】    

近日,云南省科技厅会同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云南省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加强新时代科普工作统筹谋划,细化4大类15项任务,逐项明确实施责任主体和省级责任部门,着力补齐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短板弱项,全面落实全社会科学技术普及责任,进一步推动云南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科普服务创新发展的作用显著提升,科普工作和科学素质建设体系逐步优化完善,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科普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科普公共服务覆盖率和科研人员科普参与率显著提高,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2%。到2035年,全社会联动的科普大格局不断完善,科普服务高质量发展能效显著,科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25%。

《实施意见》提出,为加强科普能力建设,要完善科普基础设施布局,壮大科普人才队伍,围绕我省特色优势资源、聚焦重点产业及重点领域加大科普资源供给能力,培育壮大科普产业,加强科普交流合作。通过探索科普特派员、科普服务团服务基层新机制,建立跨区域科普合作和资源共享机制,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通过组织实施专题科普活动,培养面向少数民族的专业科普人才,探索建立跨境科普合作和资源共享机制,加强边境民族地区科普工作。

《实施意见》明确,要促进科普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拓展科技基础设施和科技创新基地科普功能,及时普及重大科技成果。发布科技项目指南、组织实施各级各类科技计划(专项、基金)项目时,对具有科普价值的科研项目,应提出科研成果科普化的要求。鼓励在科普中率先应用新技术,营造新技术应用良好环境。

为将科学普及贯穿终身学习体系,《实施意见》要求,要强化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中的科普,把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教育全过程;在干部培养中强化科学素质、科学思维等要求;坚持抓技能培训就是抓科普的理念,在职业技能培训中进一步突出科学内容;强化老龄工作中的科普。

《实施意见》还提出,要加强科普领域舆论引导,深入开展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重大科普活动,开展重点领域科普示范活动及各类主题科普活动,营造科普创新文化氛围。

为保障科普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各级党委和政府、各有关部门、有关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各级各类学校、科研和医疗卫生机构、企业、各类媒体、科技工作者和公民的科普责任。并通过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健全科普激励奖励机制、强化工作保障和监督评估,推动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和科普的双重动力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