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头条
云南省科技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省委巡视办     2022-12-30 20:50:15     【字体: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9日至5月15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云南省科技厅党组(以下简称厅党组)进行了巡视。2022年7月13日,省委巡视组向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厅党组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当日,立即召开厅党组第33次(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省委书记王宁在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专题研究部署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以最坚决的政治态度和从严从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厅党组及时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厅党组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认领问题,带头整改。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牵头落实分管处室和单位的整改责任。召开厅党组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推动整改落实。

(二)扛牢政治责任,科学统筹推进。厅党组认真践行“三法三化”要求,厅党组书记先后主持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巡视整改措施,制定巡视整改方案,针对巡视反馈的35个问题,制定88条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整改任务,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各处室、各单位严格按照巡视整改方案任务分工,将巡视整改责任落实落细,全厅上下形成了合力攻坚、全面整改、真改实改的良好局面。

(三)加强监督检查,全程跟踪问效。巡视整改期间,厅党组召开专题会议5次,通过听取专题汇报、跟踪督查、定期通报等方式,深入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全力督导落实。驻厅纪检监察组在抓好自身整改任务的同时,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指出并纠正问题。严格按照“新官理旧账”的要求,逐项压实责任,采取动态管理、台账推进、挂账销号的办法实施整改,确保巡视整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坚持举一反三,完善长效机制。厅党组和班子成员以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坚持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将问题整改和完善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强化制度执行,注重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确保问题不反弹。

二、巡视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理论武装走深走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28”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研讨。各基层党组织持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全省科技创新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

2.强化财政科技资金绩效管理。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进一步调整结构、优化资源配置,着力提高财政科技投入支出绩效。构建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完善“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机制。采取“军令状制”“揭榜制”“省市一体化”等多种形式立项支持一批省级重点研发项目,提高财政科技资金产出绩效水平。

3.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方面的政策保障。制定实施《云南省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行动方案》《云南省基础研究十年规划》《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云南省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2022年度规模以上企业新设立研发机构补助经费申报指南的通知》等一批政策文件。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29条措施》等重要政策,推动系统解决阻碍科技创新的堵点难点问题。

4.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深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放管服”改革,对注册登记、知识产权等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推进“一企一策”培育指导服务。出台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9条措施》,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纳入省委、省政府对州(市)年度综合考评。赴全省6个高新区开展蹲点调研服务,成立高新区科技创新联合资金,组织3个国家高新区赴上海张江、成都高新区开展结对共建,对省内3个国家高新区的46个综合评价指标采取针对性措施提升评价排名。带领3个省级高新区负责人到科学技术部汇报升级国家高新区工作。

5.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打造清朗机关政治文化,1个单位被选树为省直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选树7个处(室)创建流动红旗处室。加强科技管理廉政风险防控,排查145个风险点,制定160条防控措施。加大信访举报核查和案件查办,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实名信访举报大幅下降,7月份以来仅收到实名信访举报1件。完善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与省科技厅协调联系机制,召开2次会商会议,共同研究全厅政治生态建设情况,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6.完善科技合作机制。制定《构建“科技入滇”一体化机制工作方案》,加强省州(市)协同联动,形成“科技入滇”常态化机制。面向重点园区和16个州(市)征集重大科技合作项目需求109项。厅主要领导带队赴上海、福建、四川、陕西、宁夏等省市区开展招商引资和科技入滇招才引智活动,已签约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个,准备签约项目2个。承办省政府主要领导与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领域41位院士参加的云南化工、冶金与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咨询座谈会。开展乡村振兴院士行等系列产业发展的院士咨询活动。

7.云南实验室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厅党组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云南实验室整改工作,切实加大对云南实验室建设的指导协调力度,进一步理顺实验室建设体制机制,有序推进云南实验室重大项目立项和实施工作,3个云南实验室目前共立项支持55项科研项目。

8.科技创新聚焦重点产业。聚焦绿色铝、硅光伏、数字经济、现代食品、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研究制定《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方案(2022—2025年)》。2022年组织实施数字经济、新材料、绿色能源等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省级重大科技计划项目79项。2023年重点研发(工业领域)专项资金预算中,重点产业、数字云南等重点领域预算资金占重点研发(工业领域)预算总经费的62.6%,确保重点产业、数字云南等领域资金在预算中优先保障。

9.优化调整厅内设机构。按照省委编办批复调整优化厅内设机构设置,加强相关处室队伍建设,实现人员结构与工作需要相匹配。稳步推进省科学技术院机构改革。厅党组召开会议听取省科学技术院机构改革发展定位汇报,分析研究其发展定位、体制机制改革等事宜。经省委人才办批复同意,制定《云南省科学技术院落实自主权试点工作方案》,形成组建云南省科学技术院自然科学研究和工程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等15条意见,相关工作有序展开。

10.深化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启动建设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四期项目,开发完善了云南省实验动物生产使用许可管理、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管理等服务功能。推动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管理落细落实,巡视反馈的项目验收申请已全部处置完毕。定期梳理在研项目,对即将到期验收的项目,提前3个月向项目承担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发出验收提醒通知,制定项目验收计划,按期进行验收。

11.加大创新主体服务工作。建立了双创孵化载体考核评价机制。制定《加强双创孵化载体建设8条措施(试行)》。对省级众创空间、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申报单位进行一对一现场指导服务。优化成立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处。完成2022年“兴滇英才支持计划”、省“两类”人才项目评审工作。完成全省高层次科技人才服务平台1.0版本的系统设计开发并已上线使用。出台《云南省科技创新人才培引工程行动方案(2022-2025年)》。

12.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工作。修订完善《云南省科技厅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对全厅干部职工进行了应急处突应对知识培训及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完善科技管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修订实施《中共云南省科技厅党组关于加强科技管理廉政风险防控的若干措施》,从4个方面提出29条风险防控措施,持续加大对科技计划项目重点环节的监督。规范了自上而下组织项目立项管理。完善巡察工作机制。修订实施《中共云南省科技厅党组关于加强政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全厅政治监督工作机制。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将巡察干部培训纳入全年工作计划。

2.认真履行纪检监察监督职责。驻厅纪检监察组参加各类评审论证、中期检查、验收评估等会议48次,推动各类评审会议更加规范有序开展。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共同分析研判处室(单位)的廉政风险。坚持每季度至少1次在党组(扩大)会议上通报近期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案例。修订《云南省科技厅财政科技计划(专项)监督工作规定》等制度措施。严格落实线索联合排查和联合监督执纪制度机制。印发实施《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建立工作协调联系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及《关于进一步加强派驻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

3.持续开展以案促改和以案促建活动。召开全厅干部职工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省委巡视移交的立行立改问题,教育引导全厅干部职工筑牢廉洁自律防线,3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精神,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组织开展党风廉政谈话。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以身边人违纪案件为鉴,筑牢全厅干部职工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4.严格落实督查督办制度。修改完善现行督查督办工作流程。建立完备的督查督办台账,做到部署不落实不放过、工作不完成不销号。积极督促相关州市推进九大高原湖泊研究中心建设,成立九大高原湖泊研究中心。建立督查考核挂钩机制。出台《2022年度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考评指标任务分工方案》,将督查结果列入2022年厅年度考核指标。将督查工作与年终考核评先评优挂钩,作为评定考核结果的重要依据。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5.严格执行厅党组及厅工作规则。认真落实厅党组和厅工作规则及“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充分请示报告制度。严格重大决策事项程序。严格落实集体决策制度。上会议题会前均由分管厅领导专题研究,会前报相关厅领导审阅,会上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在形成基本统一意见后进行决策。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本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模板,严格程序和标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6.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开展干部选拔工作,已经完成了6名正处级领导干部选拔工作。免去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连续3年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排名后3位的党支部书记领导职务。认真开展干部日常管理。制定《云南省科技厅干部交流轮岗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注重培养选拔年轻干部,选派年轻干部到党校系统学习,到科学技术部挂职、跟班学习。

7.印发实施《2022年度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加强对党建主体责任人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建立完善支部委员会履职培训、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履职尽责长效机制。修订完善9项党建工作制度文件,细化量化相关要求,提高操作性和实用性。印发《中共云南省科技厅机关委员会关于做好部分党支部调整及委员增补工作的通知》,组织9个党支部按要求完成了党支部调整及委员增补工作。32个党支部全部利用“云岭先锋”APP开展“三会一课”等活动,加强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务公开等工作。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认真梳理审计指出问题,并分别对照审计问题整改情况报告,认真核实整改工作情况,制定历史遗留项目清理工作方案。积极通过司法途径主张厅债权。梳理2013年—2018年严重逾期未验收项目。巡视整改期间发出3次督办通知,公布了项目验收清理工作进度,沟通协调项目清理工作,督促相关责任主体加快项目清理。

2.建立常态化监督落实整改责任机制。全面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实现监督、整改、治理的有机衔接,提升监督质效。深入排查整改巡视反馈问题的类似问题。针对巡视移交的立行立改问题,厅党组书记和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对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提醒,督促4家单位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提醒,相关单位已完成整改。

3.出台《云南省科技厅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22条措施》《2022年度云南省科技厅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考评指标任务分工方案》,进一步改进作风、服务基层、狠抓落实、提质增效,及时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出台《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加大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宣传培训,截至目前,共开展培训20余场次、线上线下参训人员2500多人。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见底清零。继续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确保全部整改问题如期见底清零。

(三)落实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四)坚持改革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围绕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创新需求,深入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加快推进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等行动实施,持续优化全省科技创新生态。

(五)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坚持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持续建立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制度规定,不断加强和巩固巡视整改成果运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1-63167157;地址:昆明市北京路542号;电子邮箱:53615393@qq.com。

中共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

2022年12月30日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