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财政科技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 解读
来源:资源配置与管理处      2022-02-24 11:09:00     【字体: 】    

近日,省财政厅会同省科技厅印发了《云南省财政科技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科技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为便于更好地理解《科技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的主要精神,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财政科技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改革是科技领域“放管服”工作的重点,是提升财政科技资金配置效率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要重点抓好完善评价制度等基础改革,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全面准确反映成果创新水平、转化应用绩效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李克强总理强调“将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2021年8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健全科研绩效管理机制”的要求。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落实《若干意见》关于健全科研绩效管理的有关要求,加强财政科技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提高全省财政科技项目资金使用效益,省财政厅联合省科技厅研究起草并出台了《科技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

二、主要内容

《科技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共八章37条。

第一章“总则”共4条。主要明确了制定科技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的目的、适用范围、管理原则等。

第二章“职责分工”共4条。主要明确了绩效管理部门和项目承担单位的职责和分工等。

第三章“事前绩效评估”共3条。主要明确了开展事前绩效评估的范围和重点等。

第四章“绩效目标管理”共8条。主要明确了绩效目标设置原则、内容、重点、审核要求,绩效目标与预算安排的关系,绩效指标的内容、设定依据等。

第五章“绩效运行监控”共4条。主要明确了绩效运行监控的范围、内容和监控结果应用等。

第六章“绩效评价管理”共3条。主要明确了绩效评价的周期、内容、重点、方法和报告提交时间。

第七章“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共8条。主要明确了绩效评价结果分级分类管理、反馈、结果应用、信息公开,以及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理方式等。

第八章“附则”共3条。主要明确了《科技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解释权、有效期等。

三、主要特点

《科技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主要有以下7个特点:

一是实现绩效管理范围全覆盖。落实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求,绩效管理对象包括专项资金和项目资金两个层面。其中五个科技专项每年选取一个专项进行绩效评价;科技计划项目绩效管理每年做到全覆盖。

二是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闭环系统。对财政科技资金建立了包括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

三是强化了各相关主体绩效管理责任。省科技厅负责财政科技专项的绩效管理;项目承担单位对本单位实施的财政科技项目绩效管理情况进行监督和汇总;项目负责人负责具体财政科技项目的绩效管理。

四是坚持绩效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突出财政科技项目绩效目标任务和绩效结果运用,减少科研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督检查和管理,确保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五是实行预算执行和绩效运行“双监控”。对专项和项目的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进行“双监控”,推进财政预算和科技绩效管理一体化。

六是实行分类绩效评价。根据基础研究、重大科技、重点研发、创新引导与科技型企业培育、科技人才和平台等专项的特点,实施分类绩效评价。

七是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绩效评价采取评分和评级相结合的方式,按百分制分级分类管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年度预算安排、政策完善、管理改进、项目调整、后补助资金拨付、结余资金留用等的重要依据。

 

相关文档:

♦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财政科技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的通知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