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最关心的问答!关于《云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十二)
来源:战略规划处(重大专项办公室)     2022-09-02 11:16:51     【字体: 】    

12.“十四五”时期,云南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有什么具体行动?

聚焦未来5年云南科技创新重点,把规划任务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实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八大工程。

一是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围绕提升工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协同创新能力,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在优势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和“数字云南”等领域,加大科技攻关力度,突破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先进基础工艺与设备、关键核心基础材料与零部件和战略创新产品,推动有关产业实现产值倍增,助推优势产业实现万亿级千亿级发展目标。

二是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工程。围绕现代种业提升、重点农业产业升级、美丽乡村建设和智慧农业等领域,加快推进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转化应用,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三是民生科技创新工程。强化平安云南、健康云南、生态文明、碳达峰碳中和科技支撑,构建安全高效的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现代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引领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四是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工程。以推动科学前沿发展,支撑国家和我省战略需求为目标,高水平建设云南实验室,优化重点实验室体系布局,布局建设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形成各类创新平台有机衔接和相互支撑的科技创新物质技术基础体系。

五是企业创新能力跃升工程。实施国有企业创新能力跃升行动、高新技术企业“三倍增”行动,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打造创新联合体,形成创新龙头企业引领、高新技术企业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全产业链创新型集群。

六是科技创新人才培引工程。把人才链建在科研创新链、产业链上,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支撑发展的高质量科技创新人才队伍,构筑科技创新人才高地。

七是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创新合作机制,提升合作层次,持续推动科技入滇“四个落地”取得实效,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的科技创新策源地,促进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科技相通”,大力推动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八是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工程。围绕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进行系统布局、统筹部署,进一步强化政府引导和服务作用,创新举措,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充分激发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和社会力量创新投入的积极性。

13.如何保障《云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组织实施。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省科技领导小组的领导、统筹、协调作用,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强化各地、各部门落实规划的分工责任,健全部省会商、厅州(市)会商和部门会商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发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充分凝聚共识,共同推动规划顺利实施。

二是强化投入保障。建立各级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积极探索多元化资金投入方式,优化投入结构。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创新领域,完善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科技投入体系。

三是营造创新氛围。营造全社会崇尚创新、尊重人才、敢于探索、宽容失败的氛围。压实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学风作风和诚信建设主体责任。建立科研项目、科研经费全链条监督管理制度。强化科技计划伦理管理,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力度。健全科普联动机制,不断提高公民科学素养。

四是加强评估监督。将重大科技任务、计划、项目和措施的部署实施与规划对标审查。开展规划实施情况的动态监测和评估,根据新变化对规划目标、重点任务等进行动态调整。提升科技创新在政府考核中的权重。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