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头条
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施鹏研究员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奖”
来源: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处(省科技人才办公室)     2023-02-16 09:23:48     【字体: 】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被誉为“中国生命科学诺贝尔奖”,是我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2022年12月,“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十五周年庆典暨十五届颁奖大会在上海召开。我省科技领军人才,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施鹏研究员荣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为云南省再添1项国家级荣誉。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十五周年庆典暨十五届颁奖大会颁奖现场

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生命的基础,而适应性进化的遗传学机制研究是理解生物多样性形成的核心途径。我省具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素有“动物王国”和“植物王国”之称,是研究生物多样性形成的绝佳之地。在十几年如一日的潜心研究中,施鹏研究员将我国独特的动物资源与新兴的基因组学、遗传学研究技术手段有机结合,解析了一系列动物复杂性状,如蝙蝠回声定位、牦牛高原适应等的遗传学基础,进而提出进化可重复、可预测新的理论假说,并建立了一套应用进化可预测性理论来解析野生动物复杂性状系列难题的研究范式。利用这个研究范式,在哺乳动物回声定位等复杂性状的研究中实现了对基因功能、野生物种、性状起源等不同层次的预测,取得了一系列在国际上有着重要影响的原创性成果。

施鹏研究员介绍研究成果

施鹏研究员的工作提出了进化可预测性新理论,建立并验证了动物复杂性状遗传学机制解析的新研究范式,不仅为解决进化生物学中的难题提供了新思路,也能为我国生物多样性资源挖掘和可持续利用提供新的研究驱动力。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声明 2023-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