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科技厅科学技术普及项目管理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来源: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处(省科技人才办公室)     2023-01-16 17:02:07     【字体: 】    

近日,省科技厅印发了《云南省科技厅科学技术普及项目管理实施细则》(云科规〔2022〕11号,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为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就修订《实施细则》的背景及意义、主要修订内容等作如下解读。

一、修订背景及意义

《实施细则》所规范的科学技术普及项目为省级财政科技资金支持的科普项目,长期以来,科普项目的实施有效促进了云南省科普工作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为贯彻落实《云南省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推进我省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面对新时代新要求,进一步加强科普工作,规范云南省科学技术厅科学技术普及项目的管理工作,根据《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云科规〔2022〕5号),2022年省科技厅组织对《云南省科学技术厅科普专项实施细则(试行)》进行修订,结合科学技术普及项目特点,对项目的申报范围、支持重点、申报与立项、实施管理、验收、监督、绩效评价及诚信管理都做出了相应的修订。

二、修订主要内容

新修订的《实施细则》,共6章23条,与原《实施细则》相比,主要修订内容包括:

(一)在第一章“总则”部分,明确了《实施细则》修订的主要依据,扩展了项目支持范围,新增了科普能力建设、科普政策研究、科普传播工作、科普交流合作等类型。紧密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对项目重点支持方向进行调整,强化政策引导,充分发挥资金效益。

(二)在第二章“申报与立项”部分,将原第二章“申报”和第三章“评审立项”修订为新第二章“申报与立项”。明确了项目申报单位应符合的基本条件,明确了通过科技信息系统进行网络申报的要求,明确了按照《云南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的程序组织遴选。

(三)在第三章“实施与管理”部分,明确了完成项目合同签订的时间要求。

(四)在第四章“验收”部分,明确了通过科技信息系统进行线上验收的方式和时间要求,将项目验收方式由总结验收修改为集中会议验收。规定了线上验收所需材料、通过验收的条件、不通过验收的6种情形和结题的情形。

(五)在第五章“监督、绩效评价及诚信管理”部分,明确了项目监督的责任部门,规定了项目年度执行情况报告制度。

(六)在第六章“附则”部分,明确了《实施细则》实施期限。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