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人民网]楚雄高新区: 绿色赋能 推动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
来源:宣教中心     2024-03-11 10:10:35     【字体: 】    

来源:人民网 作者:方明霞 海璐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发展部署,云南省科技厅切实履行高新区主管部门职责,将高新区作为科技创新的主要阵地,以创新为动力、以改革促发展,促进形成了云南省“3+4”的高新区发展格局,即:昆明、玉溪、楚雄3个国家高新区,曲靖、文山、临沧、金山4个省级高新区。目前,云南省高新区初步形成了传统优势产业蓬勃发展,新兴支柱产业协同共进的现代产业格局,创新资源有效集聚,创新主体持续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对外开放日益深化。

近年来,楚雄高新区围绕硅光伏产业、铜产业、新型环保建材等新材料产业建链,聚焦绿色发展,构建“工业硅—光伏级多晶硅—单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全产业链,重点发展单晶硅拉棒、切片等上游产业,延伸发展电池片、电池组件等中游产业,配套发展石墨件、逆变器件等下游产业,建成全省光伏及半导体新材料产业体系和产品聚集区。作为支持高端制造业的基础性产业,预计2025年新材料产业实现工业产值500亿元以上,2035年实现产值1000亿元。

打造绿色硅光伏产业链

走进楚雄高新区富民工业园区,云南宇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上百台机器隆隆作响。该公司是高新区引进的第一家专注于N型太阳能单晶硅棒、硅片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5月份,通过招引将总部从江西迁至楚雄市,成为云南省第一家独角兽企业,以“专业化、薄片化、全尺寸、高价值”为研发方向,2023 年实现了 110 微米 210“小金砖”量产,并突破了 90 微米薄片化的技术壁垒。

 

云南宇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在云甸工业园区,青海丽豪20万吨多晶硅项目加快推进,有效延伸硅光伏产业上下游链条。中科天问(武汉)科技有限公司楚雄高新区新能源产业及配套投资建设项目加快建设,聚焦微电网、智能光伏、站点能源、移动车载电源等领域,提供极简、绿色、智能、安全的数字化能源解决方案,助力“新基建”高质量建设。

楚雄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内新材料产业正蓬勃发展,绿色硅光伏产业链加速形成,目前,已吸引云南宇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入驻,以隆基、晶科、宇泽为龙头,持续完善单晶硅产业布局,形成绿色硅光伏“高纯度晶硅—组件—光伏玻璃”产业链。

推进绿色铜产业链向高端延伸

滇中有色再生铜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项目,选址于楚雄高新区桃园冶金化工片区,计划总投资5.66亿元,项目占地193亩,新建年产20万吨高杂阴极铜电解系统及其配套设施。

 

楚雄滇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 

目前,楚雄滇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以现有配电系统为依托,规划新建1座110KV总降变,借助滇中有色现有铜火法冶炼系统的装备及工艺技术优势,构建“原生+再生”模式,同步实现对二次铜资源的综合回收利用,建成高效、绿色的再生铜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实现铜冶炼企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楚雄高新区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依托滇中有色龙头骨干企业,加快推进再生铜资源循环利用延链补链升级改造项目建设,积极对接国内铜材加工头部企业,推进绿色铜产业链向高端延伸。

绿色赋能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

近年来,楚雄高新区成功获批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云南省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区、全省第一批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全省第一个科技金融“创新指数贷”试点园区,综合实力在全省89家开发区中位列前十。

 

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产业的长足进步需要绿色低碳循环化发展,紧扣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楚雄高新区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发展,加速构建集群式发展新格局,以绿色发展撬动经济增长,用集群发展扩大产业优势,在楚雄州经济发展中的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持续增强。

楚雄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夯实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聚焦绿色硅光伏、绿色铜等新材料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补齐产业链关键节点,挖掘高新区巨大潜力,坚持将园区经济做实做大做强,高质高效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