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科技日报]我国科学家发现新冠病毒新受体
来源:宣教中心     2024-03-28 17:27:52     【字体: 】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记者26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员赖仞团队近期联合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彭小忠和廖国阳团队以及四川大学赵旭东团队,共同揭示了转铁蛋白受体是另一种通过直接与病毒刺突蛋白高亲和力结合而介导新冠病毒进入的受体。《美国科学院院报》期刊发表了相关研究论文。

新冠病毒引起了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全球新冠肺炎会出现类似流感的症状,包括轻度到重度肺炎、致命性急性肺损伤、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多器官功能衰竭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ACE2)是新冠病毒的关键受体。新冠病毒优先感染呼吸道细胞,但几乎在所有的人体器官中都检测到了该病毒,尽管有些器官几乎不表达ACE2。单细胞测序数据表明,新冠病毒RNA存在于不表达ACE2的各种免疫细胞中,这些结果表明可能有其他受体或共受体介导病毒进入。

 

研究示意图。昆明动物研究所供图 

而转铁蛋白受体是一种表达高、分布广的膜蛋白,它与转铁蛋白结合,在细胞膜和内体之间进行铁传递。合作团队研究发现,转铁蛋白受体能独立于ACE2介导新冠病毒感染。人类而非小鼠的转铁蛋白受体与新冠病毒刺突蛋白具有高亲和力,可介导新冠病毒的内吞。转铁蛋白受体敲降和过表达,会分别抑制和促进新冠病毒感染。实验表明,乳仓鼠肾细胞和C57小鼠对新冠病毒感染不敏感,人源化转铁蛋白受体的表达,可使二者感染新冠病毒。通过小肽和抗体干扰刺突蛋白与转铁蛋白受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则可以显著抑制新冠病毒在细胞和猴中的感染。

研究结果表明,转铁蛋白受体是新冠病毒的受体或共受体,通过该受体的转运途径,介导新冠病毒的进入和感染。这项工作不仅提供了潜在的抗病毒策略,而且建立了人源化转铁蛋白受体小鼠模型,可用于病毒感染研究和药物筛选。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