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云南网]十年来云南7人成功当选“两院”院士 实现历史性突破
来源:宣教中心     2022-09-08 09:26:38     【字体: 】    

来源: 云南网 记者:彭锡

云南网讯8月23日,“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创新驱动云南高质量发展专场发布会在昆明举行。会上介绍,十年来,云南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相继出台配套政策68个,推进改革举措83项。连续3个增选年份共7名高层次人才成功当选“两院”院士,实现历史性突破,在滇“两院”院士达13人,居西部省(市、区)第4位。

此外,共入选国家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58人,培育省级创新团队278个,遴选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及省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对象2343人。季维智院士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朱有勇院士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朱兆云院士团队完成的云南特色彝族药物“痛舒胶囊”,是我国第一个获FDA批准进入临床研究的民族药。

这十年,云南深化国内外科技合作,科技入滇成为科技开放创新的靓丽“名片”。2012年以来,成功举办了5届科技入滇对接活动,签约项目3000余项,推动了一大批科研平台、科技型企业、科技成果、人才团队入滇落地。沪滇、京滇、泛珠三角区域科技合作持续开展,我省与上海市每两年共同举办一次沪滇科技成果对接交流活动;通过泛珠区域(9+2)科技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与粤港澳科技合作对接交流平台。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673个。科技入滇已成为国家区域创新合作的成功实践。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发展。建立了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等3个国家级国际创新合作平台。2017年,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实施以来,共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12723件。

十年来,云南聚焦效能活力,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成效明显。科技管理“线上办、数据跑、一次办”取得重要进展,组织实施“揭榜制”“军令状制”等科技项目立项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科技经费“包干制”试点,赋予科研机构及人员更大自主权,为真正敢创新、勇突破的创新人才提供更广阔的科技舞台。深入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推进风险补偿、创新券应用,“科创贷+风险金池”大幅降低了科技型企业融资成本。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云南省技术市场投入运行。建立科技伦理委员会制度。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围绕“三评”改革、科研管理优化、科研诚信、科技管理廉政风险防控等,出台系列配套措施。深化厅州(市)会商机制建设。全社会创新创业生态呈现新气象。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