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新华网]云南大力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培育壮大经营主体 最高奖2000万元
来源:宣教中心     2024-01-25 16:02:32     【字体: 】    

来源:新华网  记者:张怡

生物医药产业是云南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强省的重要支撑。2023年前三季度,全省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达2060.71亿元,同比增长5.7%,增加值536.6亿元,同比增长5.5%。

2021年,云南省财政厅联合云南省科技厅出台《云南省财政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称《若干措施》),进一步引导和鼓励全社会加大生物医药领域科技创新投入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两年多来,一批企业积极开展研发活动,初步形成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集群、独具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度落实财政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政策后补助项目共计80项,总额达1.58亿元。

生物医药企业最高奖2000万元

《若干措施》围绕生物医药领域新药、健康产品和医疗器械研发,国际化注册,成果转化、引进及产业化,企业上台阶和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全链条、全方位、深层次支持生物医药产业。

在药物研发创新方面,取得药物临床研究批件或默示许可,按该品种临床前研发费用的20% 给予不超过300万元补助经费;获得国家新药证书或生产批件的药物,按该品种临床研发费用的20%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补助经费。在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方面,对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50亿元、30亿元等不同规模的生物医药企业,一次性分别给予2000万元、1000万元、600万元奖励。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度生物医药领域科技项目申报指南发布后,企业、院所踊跃申报,共受理100余个项目申报材料,2023年度落实财政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政策后补助项目共计80项,总额达1.58亿元。

围绕《若干措施》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等内容,2023年财政补助金额的90%兑现支持企业,涉及40家企业。

此外,《若干措施》通过给予资金支持和政策优惠,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如昆明积大制药赛洛多心辛胶囊、注射用谷胱甘肽等多个产品获药物生产批件,累计获补助金额1872万元;昆药集团“注射用血塞通”新中标湖北省中成药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过亿元,获奖补300万元。

达到规定条件后才拨付资金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若干措施》直接给予企业研发补助,保证企业研发资金,通过分担研发失败的风险和降低开发新技术的资本成本,促进企业进行研发活动,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与前补助方式相比,后补助最大的特点就是事后确认达到规定条件后才拨付资金,能够保证科研经费的安全性,且后补助立项手续简便,减少管理成本,更注重科研目标的实现。”

昆明积大制药相关人员表示,后补助以项目实施企业的研发投入为依据进行补贴,研发活动的主动权和决策权在企业手中,突出了企业在科研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能促进科研经费、人才等科技资源的合理配置。

自《若干措施》出台以来,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促进以疫苗为代表的生物技术药领先发展”和“支持企业完善研发开拓市场”的具体措施申请了5个后补助项目,获得省科技厅拨付财政奖补资金3400万元。该公司总裁姜润生表示,开展新产品研发后补助,能促进企业进一步完善自主研发项目管理制度,优化项目立项、执行及验收流程,规范自立项项目资金的使用与财务管理。此外,极大提升了企业争取国家项目的积极性,同时,支持企业完善研发开拓市场的政策,激发企业经营持续向好的动力,促进企业不断优化管理、开拓市场、提升业绩。

2023年,由沃森生物牵头建设的云南疫苗实验室正式筹建。这是云南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一项重要举措。接下来,沃森生物将以云南疫苗产业发展为核心,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