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科技日报]“数字”赋能,为云南跨越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来源:宣教中心     2022-09-22 11:18:41     【字体: 】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以“数字”为经济赋能、为发展提质、为治理增效。

记者从云南省科技厅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将建设“数字云南”作为重大工程来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

“我们聚焦数字经济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集成创新应用,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何革伟介绍说。

据悉,十年来,云南省围绕电子信息材料研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创新应用,共安排省级财政科技经费6.5亿余元,立项支持数字经济领域省级重大科技计划项目100余项,部分电子信息材料实现国产化替代。

此外,云南率先在全国启动了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累计实现经济效益24.7亿元;普朗铜矿成为全国首个实现5G工业应用的有色金属地下矿山和高海拔地区首个5G智能矿山;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得到新的拓展,设计并研发了“安全可控区块链基础平台”,并在茶叶、金融供应链、跨境贸易和数字烟叶等领域示范应用。

十年来,云南省还聚焦数字经济领域科研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

目前,全省在建和在用各类数据中心达到42个,建成了1.75万核的高通量计算平台,构建了南亚东南亚语言双语词典语料库、药用植物组学数据库、稀贵金属材料数据库等资源库,其中,稀贵金属材料数据库已积累数据1400余万条。已建成统计建模与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等20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推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数字枢纽建设,为云南省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数字枢纽建设奠定了基础。

在聚焦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主体引培方面,云南省科技厅主动联系服务在滇两院院士、选拔培育省科技领军人才、遴选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和技术创新人才85人,培育“云南省智能信息处理创新团队”等省级创新团队11个,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11位、顶尖团队3个,建成数字经济领域院士专家工作站12个。截至2021年底,全省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共2055家,其中,数字经济领域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16户,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25%,是10年前的2.6倍。

今后,云南省科技厅还将围绕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化社会治理,加快推动数字经济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集成创新应用,着力提升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