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科学技术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云南省科学技术院     2022-08-25 15:17:22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云南省科学技术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云南省科学技术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云南省科学技术院(以下简称“省科学技术院”)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小机构、大平台、大服务”的思路和“体制新、机制活”的要求,围绕国家战略及云南省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目标,以整合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开展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为重点,组织实施重大项目,推动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构建地方技术创新体系,完成引领行业创新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企业技术创新。具体职能如下:

——围绕产业发展,跟踪国内外前沿技术,开展科学技术发展战略及政策研究,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整合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研发机构及其他研究机构的科技资源,以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技术集成创新为重点,推动科技成果的孵化、转化、产业化。

——面向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整合有关创新资源,开展产业应用技术联合攻关和协同创新,提升传统产业核心竞争力。

——面向未来,组织实施具有云南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项目,抢占技术制高点,培育新兴产业,为我省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战略性支撑。

——建立创新创业孵化体系,提供平台、项目、人才、金融等配套服务,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成长。

——组织开展国内外科技合作与交流活动。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突出智库作用,凝心聚智建言献策

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生物医药、稀贵金属、信息技术、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形成高质量的决策咨询建议,得到了国家、省委省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云南研究院形成的咨询项目院士专家建议,获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1份、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27份;牵头研究形成《大力招商引智,寻找科技支撑云南高质量发展方案》《承接RCEP需加快建设国家信息技术支撑体系》等5篇专题报告,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作出批示;牵头完成了《云南省“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规划》等2个规划编制工作;指导并参与完成3项液态金属国家标准研制,指导并参与研制的《氧化铟》行业标准;牵头组建云南省区块链和数字科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开展《区块链 跨境贸易服务应用指南》等2项地方标准制定;新出版《云南稀贵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培育发展研究》等专著15部;围绕“科技揭榜制”、“科技创新券”、科研经费“包干制”等研究制定多项政策文件,科技“智库”功能进一步突显。

2.坚持协同创新,抓好重大项目实施

立足自身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协同功能,围绕稀贵金属材料、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等谋划、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一些“卡脖子”技术和重大关键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和突破。深入推进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重大科技项目实施,牵头协同国内外30余家科研单位和400余人专家团队,形成五大专业研究机构,构建了全国性协同创新体系,项目基本建成不低于1.5万核的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高通量计算平台、高通量实验平台,基础数据库平台建设稳步推进,组建了云南省材料基因工程研究院,策划召开了“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重大科技专项进展新闻发布会;牵头组织18家单位着力推进《生物资源数字化开发应用》项目实施,项目汇聚生物资源86类,集成SP2000物种分类信息200余万条,知识库信息约25万条,完成60余种中药材3D图像的获取,累计申请专利18件,取得软件著作权22件,发表科技论文82篇,出版专著6部,制定标准7项,构建完成云南天然药物、傣药资源、微生物资源等18个专题数据库,数据量达651.23万条,生物医药产业大数据中心向16个州(市)、154家开放数据查询服务;积极推进绿色铝材重大科技专项实施,牵头联合相关企业、高校院所,在汽车、轨道交通、建筑等领域的铝材研究及应用、铝工业绿色环保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突破,实现10余种铝材料、应用技术及新产品开发,建成生产示范线10余条,新增铝材精深加工产能44万吨,实现产值约75亿元;省科学技术院与昆明冶金研究院合作的《高效节能短流程汽车轮毂用高端新型铝合金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立项实施“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智能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参与申报《面向多场景异构区块链系统评测技术体系与系统研发》《绿色能源装备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数字化评价系统研究与应用》项目,以新基建项目“云南省科学大数据管理平台”为基础,谋划“云南科技大脑建设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等重大项目。

3.深化支撑服务,提升科技管理效能

按照厅党组的总体部署和安排,全面支撑厅重点任务和业务服务,圆满完成了支撑省科技厅的制度化、常态化工作。完成10亿元以上重大科技招商项目10个,协议总投资金额221.55亿元,“高性能超薄锂电铜箔研发及产业化”“全球多语言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一批项目落实,科技招商引资工作得到王予波省长“工作有成效”的批示;成功举办“云南省碳达峰碳中和高端论坛”,围绕COP15大会主题,邀请3位院士及多位专家到论坛作主题演讲,形成云南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性建议;组织2021浦江创新论坛云南代表团参会参展工作,展示推介云南景东120米脉冲星射电望远镜、薇诺娜功效性护肤品等53项科技创新成果;深化科技交流合作,合作建立了一批云南省技术交易服务平台、云南人工智能工作站等平台、工作站,组织了2021国际免疫毒素学术研讨会”“云南生物安全监控及诊断技术国际培训班”等一系列交流会和相关活动;强化科技支撑管理服务,支撑新型研发机构管理服务工作,遴选出20家机构作为培养对象,圆满完成470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涉及企业790家)的申报受理、评审评价、考核验收等工作,完成372项“两类”人才选拔、120项人才出站项目的受理、审查、评审等工作,支撑基础研究及科技创新平台管理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科创贷”“创新券”工作推进取得突破性进展,新组建“云南省科技厅自然科学研究、实验技术中级职务评审委员会”;深化生物医药领域专业化试点工作,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协同发展省创新团队工作持续深化,完成80个项目(平台)立项程序,对239个项目实施全过程管理;完成163个项目的初审、评审、现场查定等工作,做好项目跟踪、过程管理、绩效评价等工作;做好相关对外科技服务,受云南云上云大数据发展有限公司委托编制《云南(两亚)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可行性报告》;牵头组织“稀贵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有关单位参与2021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竞标);推进“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建设,支撑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全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4.坚持以人为本,用心为民办好实事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全力解决干部职工的“伙食”问题,更换食堂服务商,不断提升菜品质量和用餐环境;支持干部职工参加职称资格认定,1人入选“两类人才”培养对象,2人获正高职称资格,3人获副高级职称资格;新增高级专业技术岗位职数12个,组织完成18个专业技术岗位的竞聘,解决困扰多年的岗位职数及聘用问题;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工作,调换驻村队员,进行专题调研3次,投入帮扶资金25万元,购买农副产品2000余元,新带动80余户农户种植巨菌草300余亩、集体经济增收2万余元,联合云南省供销集团等4家单位共建“云南乡村振兴科技服务中心”;开展社区服务,落实“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院党委完成4次15小时服务时长,60名在职党员参与率100%、完成率100%,8名党员干部主动、受邀参加“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协助制定家乡规划;组织完成全院干部职工体检和参加医疗互助活动,在职职工医疗互助参与率100%;座谈、了解离退休干部职工的生活和困难情况,走访慰问4名困难在职党员和退休老党员,关心关爱离退休职工。

5.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难点问题

针对厅党组、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和省审计厅监督执纪整改要求,及时研究部署、推进整改,逐条逐项抓好落实。终止与第三方的物业管理服务关系,清走入驻企业12家,收回办公用房自主权,确保国有资产权益不受损失;制定实施《云南省科学技术院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深化资产和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内部控制机制,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认真开展相关协议和资产清理工作,进一步厘清资产权属和权利义务关系。切实推进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责整改落实;结合实际情况优化管理,制定了《云南省科技入滇成果转化孵化服务基地管理办法》《云南省科学技术院科研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云南省科学技术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管理办法》《生物资源数字化开发应用项目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等管理制度,确保深化科技管理和服务工作取得实效。

6.持续深化改革,着眼谋划长远发展

持续深化改革发展,积极争取和破除束缚改革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聚焦重点、凝练要点、突出亮点;加强省外科学院所实地调研,学习借鉴好的做法和经验;开展自主权试点工作,结合实际研究形成15条贯彻措施,启动研究综合性改革意见;改进内部机构设置,着眼长远发展,成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筹建云南省碳中和产业技术创新院;成立了学术委员会,有效引领、指导和规范学术研究、学术活动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重新优化布局“物理空间”,加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为下步改革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7.加强内控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管理能力

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职工带薪年休假、调研费用报销单据、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OA系统财务管理办法、相关工作方案严格报批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持续深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生产、机要文件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网络安全、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工作,进一步提高单位内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2021年,省科学技术院聚焦职能定位和主责主业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主业不够突出、自主创新载体平台缺失、人才缺乏等方面的不足和问题,在体制机制、发展理念、市场化资源配置方面还无法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科学技术院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分别是:

1.云南省科学技术院。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科学技术院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93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9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在职在编实有事业人员8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4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7人。

实有车辆编制4辆,在编实有车辆4辆。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云南省科学技术院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和支出,也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科学技术院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8,224.9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581.35万元,占总收入的92.18%;事业收入641.55万元(含教育收费0.00万元),占总收入的7.80%;其他收入2.03万元,占总收入的0.02%。与上年对比,省科学技术院2021年度总收入比上年度增加2427.6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2622.46万元,事业收入减少195.15万元,其他收入增加0.33万元。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省科学技术院2021年重点推进工作较多,承担的科技计划项目较2020年有所增加,相应的项目经费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科学技术院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7,945.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53.37万元,占总支出的19.55%;项目支出6,392.52万元,占总支出的80.45%。与上年对比,省科学技术院2021年总支出比上年增加194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减少8.84万元,项目支出增加1949.34万元。基本支出减少主要因为人员变动,造成相应的人员经费支出减少。项目支出增加的原因是省科学技术院2021年承担的科研任务和科技支撑工作较2020年相比有所增加,相应的项目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科学技术院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553.3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8.84万元,主要因为人员变动,造成相应的人员经费支出减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430.5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2.10%。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22.7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90%。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科学技术院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6,392.5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949.34万元,主要原因是省科学技术院2021年承担的科研任务和科技支撑工作较2020年相比有所增加,相应的项目支出增加。其中,基础研究支出173.06万元,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3864.59万元,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321.2万元,科技重大项目支出1990.21万元,其他科学技术支出40.78万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2.68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科学技术院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615.2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5.84%。与上年对比增加2352.57万元,主要原因是省科学技术院2021年承担的科研任务和科技支撑工作较2020年相比有所增加,相应的项目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2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6%。主要用于支出高层次人才补贴和产业技术领军人才津贴。

2.科学技术(类)支出7,319.7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6.12%。主要用于省科学技术院承担的科技计划项目、科技管理业务费支出,机构运行人员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等。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74.7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30%。主要用于省科学技术院离退休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2.6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4%。主要用于2021年度中央财政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奖补专项资金支出。

5.住房保障(类)支出113.8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49%。主要用于省科学技术院2021年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科学技术院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2.93万元,支出决算为8.06万元,完成预算的35.1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7.91万元,完成预算的88.5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15万元,完成预算6%。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厉行节约的规定,“三公”经费做到只减不增。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0.01万元,增长0.1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01万元,下降0.0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02万元,增长15.45%。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省科学技术院承担了招商引资、科技入滇等工作,导致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91万元,占98.20%;公务接待费支出0.15万元,占1.8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2021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9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7.91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主要用于省科学技术院4辆公务用车日常运行的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15万元。其中:国内接待费支出0.15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5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日常科技交流、科技入滇对接、招商引资等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未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科学技术院部门2021年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科学技术院部门资产总额12789.6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547.67万元,固定资产净值5609.5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560.94万元,无形资产净值30.08万元,其他资产41.35万元为受托代理资产(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116.5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5.32万元,固定资产净值减少1102.22万元,无形资产净值减少8.98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3万元为2020年报废资产处置收入;出租房屋507平方米,账面原值188.42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115.69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院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79.5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7.0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12.53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14.2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6.64%。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省科学技术院无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附表10)。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省科学技术院无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附表11)。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省科学技术院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详见附表(附表12-附表13)。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云南省科学技术院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包括从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为银行存款利息收入。

      (五)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科学技术支出科目

      (一)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反映用于技术研究与开发等方面的支出,包括从事技术开发研究和近期可望取得实用价值的专项技术开发研究的支出,以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应用和推广支出等。

      (二)科技条件与服务:反映用于完善科技条件及从事科技标准、计量和检测,科技数据、种质资源、标本、基因的收集、加工处理和服务,科技文献信息资源的采集、保存、加工和服务等为科技活动提供基础性、通用性服务的支出。

      (三)科技交流与合作:反映科技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支出。

      (四)科技重大项目:反映用于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的有关经费支出。

      (五)其他科学技术支出:反映除以上各项以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包括用于科学技术奖励的支出以及对已转制为企业的各类科研机构的补助支出等。

      (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用于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八)住房保障支出:反映用于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1.云南省科学技术院公开附表1-9(点击下载)

          2.云南省科学技术院绩效自评表附表(点击下载)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