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科技日报]研发后补助,激发云南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活力
来源:宣教中心     2024-02-27 16:43:04     【字体: 】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近年来,云南省持续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增加优质品种、做强龙头企业、补齐平台短板、提升“云药”品牌影响力为抓手,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实现生物技术药领先发展、现代中药转型发展、仿制药突破发展。

记者从云南省科技厅了解到,2022年,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元,达到3008.23亿元;2023年1至9月,全省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2060.71亿元,同比增长5.7%,增加值536.6亿元,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

研发后补助,化解产业投入高风险高周期长难题

纵向看,云南生物医药产业多年来在持续成长。但与发达地区相较,产业结构单一,龙头企业少,研发投入低,品牌培育推广和市场竞争力弱,生物医药支撑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也很突出。

问题就是导向。为此,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科技厅联合参考上海、青岛、厦门、广州、成都、苏州等地相关政策,在2021年10月出台了财政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推行研发后补助政策是一大亮点。

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森生物)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在以新型疫苗为代表的生物技术药细分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迄今已上市8个疫苗产品,在国内单体疫苗企业已上市产品数量统计中位居前列。

新措施出台以来,沃森生物先后就“促进以疫苗为代表的生物技术药领先发展”和“支持企业完善研发开拓市场”具体措施,申请了5个项目,获得云南省科技厅拨付的3400万元财政奖补资金。

“研发后补助,不仅激励我们进一步完善自主研发项目管理制度,不断优化管理,开拓市场,为企业经营持续向好带来了动力。”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姜润生表示,2023年,企业牵头建设云南疫苗实验室,进一步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新政策围绕生物医药领域新药、健康产品和医疗器械研发,国际化注册,成果转化、引进及产业化,企业上台阶和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引导科研机构和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对产业进行全链条、全方位、深层次支持。

“在药物研发创新方面,对取得药物临床研究批件或默示许可,按该品种临床前研发费用的20%给予不超过300万元补助经费。”云南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副处长李斌介绍。

此外,获得国家新药证书或生产批件的药物,按其临床研发费用的20%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补助经费;对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药品,前三家通过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其他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获得国外临床研究或上市批复或许可的,按该品种实际投入研发费用10%给予不超过500万元补助经费。

兑现政策,“真金白银”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2023年度云南省生物医药领域科技项目申报指南一经发布,企业、院所纷纷拿着成果踊跃申报,共受理100余个项目申报材料。当年,就已落实财政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政策后补助项目共计80项,总额达1.58亿元。

“加强创新引领,对重大产品与项目给予重磅支持十分必要。”云南省科技厅厅长王学勤介绍,如对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肠道病毒71型(EV71)灭活疫苗国际临床试验与国际注册研究”和沃森生物“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摩洛哥上市注册研究”项目分别奖补各800万元。

此外,云南省加大主体培育,培育壮大一批骨干企业。2023年财政补助金额的90%,兑现到支持企业,涉及40家。

成立于1951年的昆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昆药集团在新药研发、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企业完善研发开拓市场方面共获得3项支持,金额1356.18万元。

“研发后补助措施,不仅是对企业创新研发产生的生产批件、市场效益和所建成平台等的认可,研发资金的反哺回馈也很及时到位,今后企业进行其他项目研发投入,也更有信心!”昆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综合部主任李正蓉介绍,昆药集团目前开展的研发项目多达40余个。近五年,该集团研发投入年均在1亿元以上,2023年投入1.41亿元。

记者了解到,除了沃森生物、昆药集团,云南省科技厅对先施药业在药品研发领域共支持后补助5项,金额1050.94万元;对昆明源瑞制药在药品研发领域共支持后补助4项,金额963万元;对龙海药业在药品研发领域共支持后补助4项,金额498.2万元。

“通过给予资金支持和政策优惠,在产业链上下游不断突破创新、强链补链,激发了药企研发创新活力和积极性,加快了核心产品研发上市步伐,提升了市场竞争力。”李斌说。

政策显成效,带动创新主体持续投入研发

创新是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加大研发投入已成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路径,更是在引入新产品和新工艺、促进生产力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云南的研发后补助政策,直接给予企业研发补助来保证企业的研发资金,通过分担研发失败的风险和降低开发新技术的资本成本,从而促进企业进行研发活动,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王学勤说。

较之前的补助方式,后补助最大的特点就是在事后确认,达到规定条件后才拨付资金,能够保证科研经费的安全性,后补助立项手续更简便,减少管理成本,更注重科研目标的实现。

在记者采访中,昆药集团、源瑞制药、先施药业等企业负责人表示,政府补贴对企业研发投入有很大的激励作用,降低企业资金压力,增强企业的信心和专注力,提高了研发积极性,让下一年度研发投入预算及科研项目布局更有格局。

“研发中,企业若资金不足,轻则中止创新,重则资金链难以维系,被市场淘汰。后补助从一定程度上吸收了企业风险损失。”昆明积大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家伟说,这大大鼓励了企业通过创新,创造更大的效益,直接调动了企业研发创新的积极性。

李家伟介绍,新政策还简化了科技管理部门前期的评审论证,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监督检查等工作,减少了项目管理的流程环节;对企业来说,也减少申请立项、过程汇报、验收等繁杂工作,将人力、物力资源集中投入到实际研发活动当中,提高研发效率。

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云南省将实现生物技术药领先发展、现代中药转型发展、仿制药突破发展。到2025年,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将达到4000亿元,力争达到50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

(受访者供图)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