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人民网]楚雄高新区 :聚力打造“滇中药谷” 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
来源:宣教中心     2024-03-11 10:21:49     【字体: 】    

来源:人民网 作者:郭家璇 海璐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发展部署,云南省科技厅切实履行高新区主管部门职责,将高新区作为科技创新的主要阵地,以创新为动力、以改革促发展,促进形成了云南省“3+4”的高新区发展格局,即:昆明、玉溪、楚雄3个国家高新区,曲靖、文山、临沧、金山4个省级高新区。目前,云南省高新区初步形成了传统优势产业蓬勃发展,新兴支柱产业协同共进的现代产业格局,创新资源有效集聚,创新主体持续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对外开放日益深化。

云南衡楚药业850吨原料药及中间体、云业生物医药生产研发基地项目开工建设,云南药科院化学药制剂产研基地项目加快推进,华派医药化学药研发中心投入使用,神威药业云南省配方颗粒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

近年来,楚雄高新区紧扣以生物医药、新材料产业为主导,绿色食品、绿色化工、现代服务业为辅的“2主3辅”产业定位,不断做大做强做优主导产业,目前,招引落地35家生物医药企业,初步形成了中药饮片、原料药、药品制剂、植物提取物、医疗器械、药用包装材料、保健食品等多产品多门类的产业集群。2023年,实现生物医药产业产值60.60亿元。

打造生物医药产业体系

在位于楚雄高新区赵家湾生物产业园的云南华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近40台精密检测仪器陈列在不同的实验室,公司总经理助理代浩介绍,聚焦化学小分子药物领域,公司打造了涵盖“化学原料药+医药中间体+药物制剂”全产业链,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医药综合体。截至2023年11月,公司已立项研发项目14个,其中7个仿制药项目已完成中试验证批次的生产,3个原料药项目完成中试生产。

 

云南华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除了赵家湾生物产业园,楚雄高新区还布局建设了庄甸医药产业园、智明医药产业片区、云甸化工园区(医药化工),主要依托摩尔农庄、金七制药、盘龙云海、新世纪中药饮片等现有重点企业基础,重点布局现代中药、民族彝药和中药饮片产业等产业领域项目,打造化工新材料,化学颜料、涂料、染料等专用化学品制造两个辅助产业多元发展的“一主两辅”产业体系,新建第三方公共检测平台,推动生物医药中小企业创业园建设,完善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支撑。

探索科技金融有效融合

“我们公司是科技金融产品‘创新指数贷’的第一批客户,2021年度获贷1600万元,省科技厅按照贴息利率为5%给予70%的贴息补助,获年度科技创新融资贷款贴息补助56万元。”云南金七制药有限公司总工办副经理李江波说,“通过此项政策优惠,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公司的融资成本,从而增加了公司的实际利润。”

 

云南金七制药有限公司 

在省科技厅科技、金融融合促进的工作思路下,楚雄高新区在全省率先推出新型科技金融产品“创新指数贷”,全力推进以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指标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评价体系省级试点建设。截至目前,共向区内科技型企业发放“创新指数贷”贷款6649万元,充分激发了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促进作用。

聚力打造“滇中药谷”

楚雄高新区是全国第三家、云南省第一家设立在少数民族自治地区的国家级高新区,肩负着打造全国民族特色创新创业高地的示范责任,通过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园区管理运营模式不断优化,高新技术主导产业不断聚集,现代中药与民族药(彝族药)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

 

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目前,华派医药已打通“化学原料药+医药中间体+药用辅料+药物制剂”化学药全产业链,神威药业能用200多味中药材制作配方颗粒的调配机已应用到全省数百家医疗机构,园区生物医药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呈现欣欣向荣的态势。

楚雄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生物医药产业将以化学原料药和化学仿制药产业发展为招商主攻方向,加快推动药科院化学药高端制剂产业基地、衡楚药业850吨原料药及中间体、云南华派化学药品改良型新药研发中心等项目建设,聚力打造“滇中药谷”。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最后一页